只裝40度以下 有刮痕就換新

陳鈞凱 |2011.10.17
1559觀看次
字級

別裝太熱、太酸食物,選對品質好的美耐皿餐具,一樣可以吃得安心。衛生署和專家建議,美耐皿正確用法,只拿來裝四十度以下湯品,室溫的固體食物或水果,且表面一旦出現刮痕、裂痕就該汰舊換新,減少溶出三聚氰胺機率。但三聚氰胺影響腎臟大,腎功能較弱的孕婦和嬰幼兒,能不用就不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十月初已預告管制美耐皿餐具,訂定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二點五ppm,待預告期六十天後,正式公告實施,未來生產或使用不符標準者,可下架回收,並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這標準遠比歐盟現行三十ppm嚴格,因國人飲食習慣以熱食為主,更易溶出三聚氧胺。

美耐皿用量大又普及,全面禁用有困難,蔡淑貞說,九十八、九十九年連續抽查市售美耐皿,九成都符合標準,只要正確使用,安全無虞;衛生署七月起已要求餐盒、奶瓶和運動水壼、水杯三大類可重覆性使用塑膠容器,強制標示製造日期和使用期限,美耐皿可能列入下一波要求對象,以提高民眾警覺。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家庭醫學科醫師吳明蒼認為,民眾不必急著丟光家中的美耐皿餐具,美耐皿不怕摔、重量輕的特點,對小朋友而言,仍比易碎裂的陶瓷餐具來得安全,只要記得別拿來裝超過四十度的熱湯、熱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