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首富 吳亞軍 忠於承諾 才能作出品牌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1.10.09
1396觀看次
字級

位於上海的財富研究及顧問公司胡潤研究院日前公布「二○一一胡潤女富豪榜」,出生於重慶合川的吳亞軍,以家族財富人民幣四百二十億元榮膺「中國女首富」。在此之前,美國知名財經雜誌《富比世》連續兩年發布全球富豪排行榜,吳亞軍也以身家總值蟬聯女富冠軍。

她的資產比起歐洲女首富麥拉(Rosalia Mera),多了人民幣一百九十億元,比起美國女首富、傳媒巨頭歐普拉(Oprah Winfrey),還多了人民幣二百四十億元。

事實上,根據胡潤研究院的排行榜顯示,全球二十八位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十八位來自中國;前五十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超過半數,胡潤百富創始人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在中國,男女平衡的進步比很多國外人想像的要快。」而且從入榜的名單來看,排名前五位中有四位從事房地產行業。

人人當千萬富翁

炒房炒出千萬富翁,在大陸比比皆是,根據胡潤研究院八月發布大陸《財富報告白皮書》顯示,目前中國大陸千萬富翁人數已達九十六萬人,每一千四百人中,就有一人是千萬富翁。同樣以房地產事業起家的吳亞軍,和其他人相比,究竟有什麼獨到之處、抓緊了甚麼樣的趨勢潮流?大陸媒體積極追蹤這位行事低調女富豪的故事,但吳亞軍堅守著她的謹慎作風,在重慶地產圈裡,她早被稱為「三不人物」—「不簽名、不上鏡、不接受採訪」。二○○三年首次被胡潤列入《房地產影響力人物五十強》,不但年齡和出生地存疑,連名字也被寫成「吳亞君」。

她的高中老師回憶,和其他女孩相比,吳亞軍性格有點像男孩,當時她的人生目標是成為居禮夫人。創業時期和她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張薇說:「她作文寫得非常好,文科成績超好,但她對人生有規畫,認為女孩子缺少邏輯思維,於是硬生生放棄文科,讀理工。」而且讀的是導航工程系。讀書之外,她熱中打籃球,還曾經是西北工業大學校籃球隊前鋒。

大學畢業後,吳亞軍被分配到重慶前衛儀表廠擔任技術員,還被安排在廠裡的電大當老師,年紀輕輕,周圍人都稱呼她「吳老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九八六年廠裡引進技術,與德國方面合作。她一馬當先擔任翻譯,還細心的做了件旗袍,表現出得體的外在形象,讓所有人眼睛一亮。

轉行當記者編輯

直到八○年代末九○年代初,正值大陸改革開放之時,許多大學生開始陸陸續續跳槽,吳亞軍也不例外,「她的機會靠努力得來……那時候,從她的談吐中就知道總有一天,她會出人頭地。」當年,曾經與吳亞軍同一年分配到儀表廠的老同事回憶說。

進入《中國市容報》擔任記者的吳亞軍,開始與房地產結緣,該報主管單位是建設部城建司及重慶市建委,因報紙的行業特徵,許多人都說吳亞軍能精準抓住投資機會與社會趨勢,一點也不奇怪。

更重要的是,當她辭掉記者工作轉而創建龍湖集團時,她找到人生伴侶,她的另一半蔡奎同時也是她在事業上的好夥伴。蔡奎畢業於南京航太航空大學通訊專業,在專業上兩人有共同語言,媒體同業都說吳亞軍的專業是魚雷控制,而蔡奎則是導引系統,公司內部曾開他們夫婦玩笑,「一個指得準,一個炸得狠」。

無後台白手起家

曾於二○○○年擔任龍湖顧問的四川大學教授李蔚,近距離接觸過吳亞軍,他說:「外界有很多傳言,說這個女人有後台,其實她並沒有什麼背景。吳亞軍把自己的企業弄得像家一樣,有分歧誰都可以跟她吵架,但她卻擁有絕對的權威。龍湖很有凝聚力,很溫馨,每個人都很努力。你幹不好就覺得對不起她。」

和吳亞軍一起創業的張薇也說:「我們去銀行,她就給人家講南苑的規畫、理念,講區域的未來。她用專業說服人家,銀行很快放貸。我記得當時銀行的一個領導說,一看你們就是做事情的人。」

現在,龍湖的大樓密密麻麻布滿重慶,並已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無錫等多個城市擴張成功。在員工眼裡,吳亞軍感情細膩,沒有架子。一位曾經與她有合作關係的人說,她為人親和,面帶微笑,開會時總是十分認真地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公司一位高階主管說,她是一名公私分明的老闆,會把公司的長遠發展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她說只有那樣做才對得起龍湖集團所有的員工。「在管理方面,她絕不會任人唯親,她曾經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考慮,含著眼淚請辭過老部下。」一位龍湖員工自豪地談起自己女老闆的管理風格和處事之道。

不少重慶商界人士則將吳的成功歸結於她注重細節的特質,在城市性格略顯粗獷的重慶,吳亞軍旗下公司開發住宅的品質和服務細節讓很多業主成為公司的「粉絲」。

苦幹實幹重慶女

現代企業講求經營者與專業經理人合理化分工,創始人能從一線抽身出來,站到更高位置把控企業戰略全域才是明智之舉,現在,她採取相同策略。

今年八月十五日,吳亞軍宣布辭任公司首席執行官一職。在外界看來,這個決定來得「突然」,「這是龍湖由民營家族企業轉向公眾企業的更進一步動作。」她的理想是打造像微軟、蘋果那樣偉大的企業。

龍湖素來有敢於提拔年輕後進作風,外界傳言,吳亞軍會像遊學美國的王石那樣,逐漸淡出龍湖地產,吳亞軍說,這是龍湖由民營家族企業轉向公眾企業的進一步動作,未來專注於領導董事會、完善公司治理架構,並強化長期戰略與風險管理。

人人都能出頭的時代,往往局勢也是最為混亂的,個性豪邁果斷的吳亞軍,充分運用女性細膩誠懇的特質,在掌握機會的同時,紮實做好每個細節。她抱持冷靜超然立場看待自己與企業未來的智慧,應該也是她能成為中國女首富的要件吧。


吳亞軍  冠軍語錄


˙理想是成功的開端,就像端一杯水,磕磕碰碰灑了一點,總還有半杯,如果一開始就是半杯,灑一點就沒有了。

˙所謂最受尊重,就是要把房子建得比別人更專業;言必信、行必果,忠於承諾,才能夠真正變成品牌。

˙作為一個開發商,建的房子至少要保證不會在短時間內淪為被拆遷的物件,真理是樸素的,但實踐起來是乏味、痛苦的。

˙我是女老總,沒有機會泡妞,也不喜歡娛樂,只能把時間和精力集中起來,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

˙中國土壤產生大量富豪,但很少產生偉大企業,美國等一些國家卻與此相反,這是因為中國老闆缺少辦企業的理想、價值觀、企業文化、員工培訓、管理哲學。

˙我只是渝商中的一個代表,我沒有什麼可以多說的,我只是一個做事的人。

˙最不願意看到的是,一個人在福布斯(富比世)排行榜上的名次不斷攀升,卻無法造福於人類、造福於社會、造福於股東、造福於員工。

(以上資料取自網路)




小檔案

1964年,出生於重慶合川。

1984年,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導航工程系,在重慶一家國營儀表廠擔任機械技術員。

1988年,進入《中國市容報》擔任記者及編輯,逐漸熟悉房地產領域。

1994年,進入房仲市場,擔任重慶佳辰經濟文化發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主業做裝修、銷售進口建材。

1995年,參股創建龍湖地產有限公司

2005年,擔任龍湖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2007年,龍湖進軍北京股市。

2009年,龍湖地產在香港股市上市。

2010年,美國《富比世》雜誌發布全球富豪排行榜,吳亞軍以39億美元身價成為中國內地最富有的女人。

2011年

˙8月16日辭去龍湖地產公司CEO。

˙美國《富比世》雜誌發布全球富豪排行榜,以55億美元身價,成功衛冕中國大陸女首富。

˙榮獲中國大陸《中國企業家》雜誌社所頒發的商界木蘭獎。

˙《新財富》發布「2011新財富五百富人榜」,排名第五。

˙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財富管理媒體和個人財經新聞領導者《理財周報》發布「3000中國家族財富榜」,吳亞軍家族排名第四。

˙上海胡潤研究院公布《2011胡潤女富豪榜》,吳亞軍以家族財富人民幣420億元榮膺「中國女首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