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Q&A】常放屁如何改善

趙叔碧 |2011.09.19
41005觀看次
字級

Q:最近老是放屁!都是在無預警之下!怪丟人的~~該如何解決「屁問題」?

A:為什麼會產生「屁」?是因吃了食物進入消化道裡與正常菌群的作用,產生許多氣體,而這些氣體,隨著腸的蠕動向下運行,最後從肛門排出。所以,「放屁」是腸道正常運行的一種表現。反之,如果不放屁,或放屁過多過臭,則為一種異常現象。

養生必吃放屁食物

蘿蔔: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熬湯來喝。紅蘿蔔則無效。

玫瑰花:沏茶時放些玫瑰花瓣,有順氣功效,沒有喝茶習慣者可單獨泡玫瑰花喝。

蓮藕:健脾胃、養心安神,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用或與稀飯熬煮療效好。

茴香:子和葉都有順氣作用。

山楂:順氣止痛、化食消積,生吃、熟食、泡茶,各種食用法皆宜。

不健康的放屁

放屁增多:吃了過多澱粉類食物,使腸腔產氣過多,導致放屁也增多,此時應補充蛋白質、蔬菜類食物。

放屁過臭:臭屁有兩種情況,一、大便稀稀,放出來的「屁」臭味特別濃,當大便排出後,「屁」自然停止。二、屁的臭味如同臭雞蛋,是因吃過多蛋白質類食物,在消化道內被分解後,產生胺類,胺就具有這種惡臭味。解決好辦法就是減少食量,特別是含蛋白質類的食物。

沒屁放:新生兒不放屁,就得檢查是否為無肛症或肛門發育不全。大人沒放屁,腹部發脹如鼓,要考慮肛門直腸是否有毛病,如腫瘤、便祕、痔瘡等,必要時需肛門插管來排氣。如患有腸套疊、腸扭轉、腸梗阻而無屁,是因為屁被腸子給堵住。

常放屁的原因:

一、食物:引起放屁的食物有豆子、花椰菜、洋蔥、大蒜、白菜、麥片、麵包、啤酒、芥藍、生蘋果、雞蛋、柳丁、番茄、草莓、牛奶、葡萄乾、白酒及大部分的蔬果。因此,素食者放的屁通常比較多,但是味道卻淡得多。

二、激躁性大腸症候群:此症有腹痛、腹漲及放屁等現象產生。在飲食上建議少量多餐,不要暴飲暴食,吃東西時,宜細嚼慢嚥,以免吃進太多空氣。避免食用容易產氣的食物,不妨多喝優酪乳來改變腸胃道細菌。

註: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對人的健康有利。一年到頭不放屁的人,極有可能是胃腸道出毛病。肚子常脹氣的人記得多吃「菜甫」(蘿蔔乾),最能放屁,不臭不響,還能祛風排氣。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暨國民健康局運動健康促進指導老師、中醫博士  趙叔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