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報還自受 有錢人別搶補助

無明 |2011.09.13
1538觀看次
字級

報載有人以弱勢家庭的身分,向嘉義市文財殿申請營養午餐補助,事實上卻是開進口車、穿金戴銀或住透天厝。

這座財神廟頗有名氣,致力公益不遺餘力,長年賑災行善、贊助清寒獎學金,義行獲得地方認同,如今有人假裝貧戶,企圖領取一學年五千四百元的營養午餐補助,經義工調查,發現有人以自家店面經商,或擁有超過五十吋的液晶電視,還有當包租公、子女補習才藝、用iPad等,卻仍想領取補助,不畏穿幫不怕丟臉,仗恃的是人際的信任感,教人不禁感嘆。

善款是許多人縮衣節食贊助,更有學童的零用錢,涓滴來之不易,愛心善款來自各界,取之十方用之十方,是給真正需要的人,但有人不擇手段,妄語貪念,找里長開具清寒證明,編造悲慘理由,向廟方申請補助,校方考核不嚴,廟方礙於人手,查證不易,餐費進入有錢人的口袋,民眾愛心成了貪婪者的提款機。

經濟無虞的人只為區區數千元,就做出離譜行徑,俗話說「吃人一斗,還人一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知福報不具足,恐會「果報還自受」,何況營養午餐費補助是貧困人家孩子的飯錢,難道不心虛?

廟方這次主動訪查,剔除了兩成七的申請人,這必須挨家挨戶巡視,才能確知虛實,並嚴格篩選,踏實的作法代表對捐款人負責,希望學校也能加強把關,讓愛心不被濫用,善款發揮最大效用,自是功德無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