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敏道歉 赴江家撲空

陳忠賢 |2011.05.26
212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案,雖已獲平反,但當初刑求逼供的軍官卻都沒事;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昨天上午要求,時任空軍作戰司令的陳肇敏必須向社會大眾道歉。陳肇敏下午即前往江國慶家致歉,卻撲了個空,未能見到江母。立委丁守中並提案修法,更改公務員懲戒追訴期的時間點界定。

謝國樑指出,江國慶案發生時,時任空軍司令陳肇敏及空總政戰部主任李天羽難道沒有責任?難道不需要到江國慶靈前磕頭上香嗎?如今兩人仍龜縮在後面,實在不應該,應立即出面向社會大眾與江國慶家屬道歉。此外,國防部應該拿出誠意,協助江國慶家屬爭取冤獄賠償法最高三千萬元的賠償,如果國防部不積極承諾處理,國民黨將杯葛國防部所有法案。

前往江家撲空的陳肇敏說,下次還會找時間再來,對於誤殺江國慶造成江母和社會不安,深感歉意,也坦承的確有行政疏失,但他重申江國慶向他下跪這件事是「千真萬確」,表示當時江國慶是向他下跪承認並道歉,其他尊重司法,不願再多作說明。

江國慶的叔叔江支昌表示,陳肇敏沒說要來,而他們也不在台北;對於陳肇敏致歉,他強調,難道一條人命僅值一句道歉嗎?他們不會接受道歉。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相關人員獲不起訴處分,國防部感到「非常遺憾」,並呼籲涉案的前空軍軍官柯仲慶等人出面,做錯就道歉,若是誤會也應說明。羅紹和說,有關這九人當年的破案獎勵,除陳肇敏未獲行政獎勵外,其餘人等的獎章、獎狀都已在辦理註銷,國防部對江國慶的父親十餘年不斷奔波,表示難過及敬意,並對江國慶雙親深表歉意,將全力協助賠償。

法務部次長吳陳鐶則說,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公務員懲戒的追訴期限是十年,是否需要進行檢討,屬於司法院的業務範圍,法務部會將相關意見轉交司法院參考。而江國慶案有關濫權追訴部分,必須依職權再議,也就是說一定要再議,但結果可能駁回再議、發回重查或命令起訴。

此外,丁守中提案修正公務員懲戒法中,有關公務員懲戒追訴期的時間點界定,將原本由「違法失職行為終了之日起」,改為「違法失職行為被發現之日」開始計算,希望這項法律修正案通過後,公務員知法犯法者,將不敢存有僥倖之心,能更加謹慎依法行政與執法。

馬英九總統也表示,江國慶案礙於追訴期已過,未能起訴涉刑求人員,與民眾合理期待有距離,希望法務部檢討有關追訴時效的規定,通盤檢討改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