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Q&A】常肚子痛是怎麼回事

趙叔碧 |2011.05.09
15880觀看次
字級

Q:醫師,我非常注意個人飲食衛生,為何常肚子痛又拉肚子?我小孩每次考試也常喊肚子痛,一直想跑廁所?帶她去醫院檢查都正常,腸道生理結構都ok,究竟是怎麼回事?

A:俗稱肚子痛就是腹痛,造成腹痛的原因很多,依部位可分上腹痛、下腹痛、兩側腰痛及不定點腹痛。

上腹痛,指肚臍以上的疼痛,可分為胃痛、膽結石、腸胃炎、肝癌末期、胰臟發炎或胰臟癌,胰臟炎常見於膽結石患者,引起的腹痛通常是慢慢加劇,而長在胰臟體部或尾部的癌症,常引起胃部疼痛甚至背痛。

下腹痛,指肚臍以下的疼痛,發生原因有盲腸炎、子宮外孕破裂出血、膀胱發炎或結石、生理痛。腰部疼痛,指兩側腰部處的疼痛,一般見於腎結石。無特定部位的疼痛,可見於腸阻塞、大腸癌。

至於小孩常喊肚子痛而身體又無任何異狀者,通常是心理層面影響到生理功能衍伸出異常腹痛-腸道激躁症,尤其是一些自我要求完美、情緒容易不安緊張焦慮的人,當生活、工作、課業壓力大時會更加惡化。

腸道激躁症通常以腹瀉、便祕單一或兩者交替出現,臨床上常有腹痛(尤其下腹部)、腹部不適,伴隨排便異常、排便習慣改變,還常有腹脹感,只有排便後症狀才會舒緩,所以小孩常在找廁所。

腸道激躁症好發於青壯年,女性發病率又高於男性,症狀常反覆發作,程度輕重不一,變化也很大,會持續一段時間。

建議多運動,如打坐、瑜伽可刺激腸道規律收縮與放鬆,並適時調整心態,降低身心壓力。其次,改變飲食習慣:飲食須細嚼慢嚥,盡量不要匆忙吃或邊工作邊吃,會影響腸胃消化與吸收,避免吃過多蛋類、乳製品、油膩食物及含咖啡因飲料。

記得要多喝水,如果腹瀉嚴重時則採少量多餐,便祕時則多攝取纖維質高的食物。只要遵照醫囑改變飲食習慣、保持規律運動、學習疏解工作壓力、減少焦慮,就能擺脫腸道激躁症的糾纏。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暨國民健康局運動健康促進指導老師、中醫博士 趙叔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