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花來 非關月 司馬中原的文學人生

文與圖/江意蘋 |2011.05.08
3075觀看次
字級

二○一○年十二月八日,世界藝術文化學院來台舉辦「第三十屆世界詩人大會」,一共有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國家詩人代表出席。會中,司馬中原先生接受頒贈「榮譽文學博士」,這是台灣知名作家第一位獲此獎項的,殊榮至極,台灣文壇也再度於世界文壇綻放耀眼光芒 。

已成立三十多年的「世界藝術文化學院」,設立於美國加州,每兩年在世界不同國家舉辦世界詩人大會,並表揚該國在文藝上有傑出表現之詩人,推介詩人如何運用文學,來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讓世界更美好,獲此殊榮的各國知名作家作品,也會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流通以促進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鼎鼎有名的「桂冠詩人獎」亦是由此單位頒發。

司馬中原謙虛的表示,能有幸受此學位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鞭策。

作品膾炙人口

寫作長達六十餘年,司馬中原至今已出版的著作約有一百多本,如《荒原》、《狂風沙》、《流星雨》、《刀兵塚》、《闖將》、《六角井夜譚》、《湘東野話》、《最後的反攻》、《遇邪記》、《靈異》、《天網》、《綠楊村》、《啼明鳥》、《無弦琴》、《龍飛記》、《夢緣》、《司馬中原童話》、《司馬中原笑談人生》,以及得到國家文藝獎的《春遲》等等,部部作品膾炙人口,常令讀者引頸期盼,兩岸三地一直都有電視台及電影公司洽談,希望將之拍成電視劇或是電影。

司馬中原的文筆多情細膩、用詞純熟、渾然天成、布局巧妙,千軍萬馬皆從他那一枝禿筆中,展開氣勢滂薄的視野及格局,讀來有如經歷一場場真實的人生故事,歷歷在目,豪氣萬千,令人欲罷不能,總想一口氣讀完。

半生以「文化教育」為職志,努力寫作,司馬中原持著供一盞真誠的心燈,用文字與社會大眾廣結善緣。在前總統蔣經國任內,司馬中原於一九七四年,應中國同學會之邀,作為期四個月環美演講,於四個月內跑遍美國四十三州的多所大學,對「中華文化復興」主題發表演講,在海外常常造成轟動,外國人、中國人、旅美留學生、華僑等都喜愛聆聽他的演講,認為聽司馬中原一席話,真的勝讀十年書。

天地萬物為師

司馬中原語重心長的說,台灣教育應著重「啟發」,而不是填鴨式教育,為了考試而讀書。

這些年來大自然的反撲,天災人禍不斷,科技文明發明愈高,文化及人心會愈空盪;「人心復甦」實為首要,一個人一盞心燈,連結千千萬萬的心燈,眾志成城,即有不夜的光明。司馬中原認為文化是人類深層智慧所產生的東西,東方的文化是鳥瞰型,靜看紅塵滾滾,有些事點到而止;西方的文化是解剖型、透視型、科學型,很多事都遵從科學的發展及實證;東西文化的融合,是許多人窮一生的學習。雖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藝術二字很容易死掉,讀書人絕不能因一點小小成就或浮名而自誇忘形。

人類處在相對宇宙中,沒有當然,亦沒有絕對。用人的觀點來看大宇宙的真理,就像螞蟻看地球一樣。故為人一定要謙虛不自傲,凡事多為他人著想,凡事過與不及皆不好,中庸最好。

古人說:欲除煩惱需忘我,而孔子的教誨,凡事都應先從自己的內心檢討開始,人若要懂別人,則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人飢己飢,人與人之間應有種關懷存在,這些亦要再先從了解天地萬物的特性開始,道可通方,學貴自悟。

司馬中原常說自己有四多:見過的人多、走過的路多、看過的書多、聽過的事多。做一個潛心探究宇宙奧妙的文人,司馬大師自許為「向宇宙學習的人」,常靜靜的靠自己的自省,以人生有限的生命,來領略無限浩瀚的大宇宙;時時存著一顆對天地敬畏的心,戰戰競競的學習,司馬自認才疏學淺,對世俗的浮名看的很淡,一心仍想再透過努力的學習,不斷的精進。今年剛滿八十歲的司馬大師,常覺無地可隱,仍有許多單位邀請蒞臨演講。

生活就是靈感寶藏

「講鬼故事」是大家對司馬中原最深刻的印象,相信有許多人都非常懷念那段守著收音機,就是為了要聽一段司馬中原講的活靈活現的鬼故事。

司馬中原自認為是一位讀書人,他飽覽群書,不論是科學、哲學、文化等等各類書籍都看,讀書的範圍很廣泛。在清晨及晚上是他的寫稿時間,而生活就是靈感的寶藏,信手拈來處處皆能尋得靈感,以天地為師,路路皆通。

司馬中原目前仍在台科大任教,固定每周都去講課,議題涵蓋文化演進的探討、民間文化的主體性與多面性、文化學術對後世的影響、中華文化的回顧與省察、生命價值觀的建立、「心學」的修煉過程、展放「人文素養」的光環、人生的前瞻與回顧、做一個穿越紅塵迷陣的「不倒翁」、個人對生命的「觀照」……各種主題,學生報名踴躍,總是座無虛席。

司馬中原寫作的書房,正如一盞自發自亮的明燈,照亮著無數海內外廣大讀者群的飢渴心靈,這一位令人敬佩的長者,胸懷千古,豁達幽默,看似豪邁實則謙卑一世;他的一支筆,千軍萬馬抵擋不住,他的一張嘴,總是不論談何議題,正似佛菩薩口吐蓮花,永遠發人深省,讓聽眾伸長了雙耳,急切想再聽下一句。

縱橫文壇六十年,一支筆走遍大江南北,揮灑出大千世界,一部部曠世巨作永傳後世,從司馬中原的作品,我們看到堅強生命力全然的展現,而他一身清風傲骨,態度始終謙卑的待萬事萬物,同時對浩瀚宇宙敬畏,更堪為世人的典範;世人稱譽他是「現代鍾魁」、「人文作家」、「台灣文壇長春樹」、「台灣大文豪」,而這頂「榮譽文學博士」之桂冠,對司馬中原而言,更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