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學術大門 國家圖書館接引閱讀

采芃 |2011.05.01
2138觀看次
字級

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

--清‧文學家張潮《幽夢影》

「書」醒春天‧小說領路

人間四月天,芳華爛漫,先有世界地球日,緊接著是世界閱讀日,緊接著又是「五四」,把握此時展卷閱讀,該是何等浪漫、奢華的精神饗宴!清代文學家張潮《幽夢影》寫到:「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喜讀書者不以忙閒作輟,四時皆可享讀書之樂,而春天正是展讀文集的好時節。

引發小說閱讀風潮

國家圖書館與台灣大學、趨勢教育基金會與《文訊雜誌》等,聯合籌辦「二○一一向大師致敬———聶華苓」活動,國家圖書館以「文學不老‧愛荷華」為題設計「現代中文小說月」系列閱讀活動,精選台灣曾經駐訪愛荷華的小說名家,如:歐陽子、白先勇、王文興、聶華苓、林懷民、王禎和、尉天驄、東年、蔣勳、宋澤萊、楊逵、袁瓊瓊、陳映真、七等生、柏楊、楊青矗、王拓、黃凡、李昂、季季、蕭颯、張大春、駱以軍、應鳳凰等二十四人(依駐訪愛荷華順序排列),策畫「跨越‧回返——駐訪愛荷華之台灣小說作家展」,介紹其人物影像、生平傳記、書影,及展示其簽名書和珍貴手稿,播放作家傳記影片及廣播錄音,並同步舉行中文小說家主題書展、小說名家文學講座等豐富精彩的活動。

同時,該活動廣邀各地圖書館與學校等一齊共襄盛舉,期待讓社會資源與學校連結,在全台各地掀起一股中文小說的閱讀風潮,目前合作辦理相關活動的機構已逾七十所,涵蓋全國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大專校院和高中。

開幕典禮當天,明倫國中王文珠校長帶領語文實驗班同學一起參與;東吳大學圖書館館長丁原基則表示,東吳校園內也將同步推出該活動。

與會作家王拓提及當年與尉天聰、楊青矗等文友相聚一堂的時光,文學,讓人肝膽相照,這是他從政後再也無法嘗到的美麗滋味;楊清矗鼓勵青年朋友要閱讀小說,光就語文學習與寫作來說,小說的閱讀是最具有直接助益的。

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

今年,由旅美華文小說家聶華苓所創辦,極富盛名的國際文學組織———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簡稱IWP),即將邁入四十五周年。

IWP來自於一段無意間碰撞出的動人異國戀曲,更意外地造就了台灣當代文學的國際聲名……一九六四年,以長篇小說《桑青與桃紅》馳名於國際文壇的中文小說家聶華苓,由於負責編輯的《自由中國》半月刊被迫停刊,滿懷惆悵去台赴美,之後與美國的知名詩人保羅.安格爾(Paul Engle)結褵,兩人攜手於一九六七年創辦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著力推廣國際間的文學認知,並促進全世界作家之間的聯繫與交流。

IWP傑出的表現,漸漸成為當前舉世矚目的文化組織,安格爾夫婦贏得一九七九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榮耀。原本靜謐於森林湖泊旁的愛荷華市(IOWA)更因而聲名鵲起,於二○○八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舉,躋身全球三大「文學城」(City Literature)之一;聶華苓則被國際文學界譽為「世界文學組織之母」,並於二○○九年獲頒世界華文文學大獎及馬英九總統親授二等景星勳章。

文學閱讀 開門

為紀念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四十五周年,國家圖書館結合了各文化機構、團體,推出「二○一一向大師致敬———聶華苓」系列活動。愛荷華為迎接世界書香日,精心策畫為期一個月的系列閱讀活動。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藉此推薦認識台灣當代優秀的小說作家及作品,引領大家閱讀優質的現代中文小說作品,一方面得以薰陶國民的閱讀品質,一方面則響應教育部推動終身閱讀的政策。

另外,五月十九日於台北中山堂登場將舉辦文學茶會,邀請各界與聶華苓齊聚,展出作家紀錄片與圖書。五月二十一日起於台北、台南舉辦三天「百年小說研討會」,王德威、王文興、陳芳明、陳若曦與大陸作家李銳、阿來等七十多位作家及學者,將與會討論台灣小說百年來的發展,以及參與愛荷華寫作計畫的回憶。

五月裡,不僅薔薇處處開,文學的花兒更燦爛,隨著南風飄颺,在殿堂,也在人世間,何妨風簷展書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