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下水百周年紀念 兩本鐵達尼號相關書出版

王岫 |2011.05.01
2088觀看次
字級

1911年5月31日,英國白星航運公司(White Star Line)委托哈蘭德與沃爾夫(Harland and Wolff)造船廠所製造的超級豪華郵輪鐵達尼號(RMS Titanic,──總共可搭載3,547名乘客和船員,由於也運送郵件,船名加上了「皇家郵輪」Royal Mail Steamer──RMS的前綴)舉行完工後的下水典禮,她是同級的三艘超級郵輪中的第二艘,與姐妹船奧林匹克號(RMS Olympic)和不列顛號(HMHS Britannic)一起為白星航運的乘客們提供快速且舒適的跨大西洋旅行。

電影的本事

經過幾個月的試測航行後,這艘當時號稱世界最大郵輪的鐵達尼號,於1912年4月10日,從南安普頓(Southampton)出發,目的地為美國紐約,開始其處女首航。但4月14晚上11點40分,她在海上撞上冰山,兩過多小時後,亦即4月15日清晨2點20分,被造船專家認為不可能沉沒的鐵達尼號,斷成兩截,沉入大西洋海底。此次沉船事件,造成1522人遇難,生還者僅702人,是和平時期最大的船難事件。

1997年,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將鐵達號以虛構的一段愛情故事,卻近乎忠實完整地呈現她沉船的過程,拍成一部震撼人心的電影,讓鐵達尼號事件更為世人所知。

然而,鐵達尼號背後還有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更有一些幕後逸聞或資料,還未為眾人所知。今(2011)年五月,恰逢鐵達尼號舉行下水典禮的一百周年紀念,英、美出版界特別推出兩本有關鐵達尼號的書籍,都是「鐵迷」們會感興趣的。

音樂的能量

第一本是Thomas Nelson公司出版的《樂團繼續演奏──與鐵達尼號共沉的八名音樂家的故事》(The Band That Played On: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8 Musician Who Went Down with the Titanic),作者杜納(Steve Turner)本身也是音樂評論家,曾經在倫敦時報等刊物寫過樂評,也出版過音樂史專書《插畫本福音音樂史》(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Gospel)等。他在這本書裡,描述鐵達尼號沉船前,船上的樂團,包括指揮兼小提琴手華勒斯‧哈特利(Wallace Hartley)在內的八名音樂家,雖然不算是船上的員工,只是船公司透過代理商聘來的,而且只住在二等艙,但卻發揮船上服務人員的精神,在沉船的兵荒馬亂時刻,他們鎮靜地從客廳演奏到大廳、甲板上,以音樂來安撫人心。他們的事蹟,大家在〈鐵達尼號〉的電影裡或許也看到了,但他們的名字是甚麼,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杜納訪問八位音樂家(包括三位小提琴手、兩位大提琴手、兩位鋼琴師、一位雙貝斯)的後裔,並參考各種研究資料,為他們立名,提供他們的照片和簡要生平,並寫下他們可歌可泣的故事;杜納也根據沉船史料,報導了他們在沉船前,演奏的十幾首樂曲名稱(最後一首是《與主最接近》──Nearer My God To Thee ),並順便介紹二十世紀初的一些音樂狀況。

華勒斯‧哈特利的大名,已收錄在2004年出版的牛津大學新版《英國傳記大辭典》(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簡稱DNB),並介紹他們:「身為勇敢且仁慈的受難者,他們不需為鐵達尼號的沉沒負任何責任,然而這些樂手成為這次災難中高尚品格和英雄精神的象徵。」現在,全球也有13處豎立紀念碑,表揚他們的事蹟,杜納這本書,將可讓我們重見九十九年前他們鎮靜勇敢的演奏身影。

逸事的集錦

令一本書是懷特(John D. T. White)所寫的《鐵達尼號逸事集錦》(The RMS Titanic Miscellany),由Irish Academic Press出版。懷特本身出生在鐵達尼號的故鄉—北愛爾蘭的貝爾發斯特(Belfast),父親就在曾打造鐵達尼號號的「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工作,他從家裡就可看到船廠高高的起重機。因此,他對鐵達尼號的事蹟,特別感興趣,也蒐集不少逸聞資料。他寫這本書,著重的也是一般書少見的逸聞、雜事的敘寫,如鐵達尼號的姊妹船、船廠、總設計師、船長、船的結構和大小尺寸、冰山警訊信號、救生艇的短少…等雜事,甚至於船上三等艙的早餐時間和服務、船上旅客的身分(有世界級的板球隊員、青年藏書家懷德納──後來他媽媽捐出他的藏書給其母校哈佛大學,成為哈佛總圖書館……等)、有多少隻狗被救了、船上有多少條浴巾……等等枝節小事,都出現在這本書。

但本書的缺點在於其缺乏組織性和系列性,亦無索引可便利尋找,不過鐵達尼號迷,應該還是會喜歡蒐集這樣的書,讀者當亦會驚訝鐵達尼號的資訊還真是多而龐雜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