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即心即佛

星雲大師 |2011.04.26
3410觀看次
字級

洞山良价禪師是中國曹洞宗的開山祖師,俗姓俞,唐代越州會稽(浙江會稽)人。他在年輕的時候,由於心地未明,曾經先後參禮過南泉普願、溈山靈祐禪師兩位大德,後來經過溈山靈祐禪師的指點之後,一路跋山涉水,來到深山裡,參拜隱居在巖洞裡的雲巖曇晟禪師,最後承嗣了雲巖曇晟禪師之法。而後於江西的洞山弘揚佛法,倡導五位君臣說,各方禪僧雲集門下,大振禪法。

最初,洞山良价見到雲巖曇晟禪師,恭敬地問說:

「請問老師,學人參禪學道,但是自覺仍有部分的凡塵俗念還未斷除,請求老師指點斷滅之道。」

雲巖曇晟和尚問說:「那麼,你過去曾經做過那些事呢?」

洞山良价禪師回答說:「我從沒有追求過聖人之道,都是凡俗之事。」

雲巖曇晟和尚接著又問:「那麼你在凡聖之間是怎麼揀別的呢 ?」

洞山良价禪師說:「我來請示和尚,就是想學習聖賢之道啊!」

雲巖曇晟和尚就回答說:「那你已是聖賢,就不必再問了。」

洞山良价禪師於言下有契。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洞山良价禪師心中已捨棄凡俗,嚮往聖賢,不就即刻是聖賢了嗎?行者修心,念茲在茲,所謂念佛,當然成佛,就等於佛世時有一位畫家,畫魔得魔像,畫佛得佛像,前後判若兩人,此即心生萬法生、境隨心轉,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