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軼聞】鳩摩羅什 吞針以服眾

文/覺勤 圖/宗原 |2011.03.10
11773觀看次
字級

中國佛典翻譯家無數,其中一位在他臨終前,自豪的說:「今於眾前,發誠實誓:若所傳無謬者,當使焚身之後,舌不焦爛。

」願不虛發,火化之後「薪滅形碎,唯舌不灰」,這位就是素有「譯界之王」美名,並精通經律論三藏的鳩摩羅什大師(梵語 Kumarajiva )。

鳩摩羅什(西元三四四│四一三),原籍天竺,父親鳩摩羅炎,母親是龜茲國公主,自幼被譽為天才神童,七歲隨母親一同出家,曾遊歷天竺,遍參名宿,因博聞強記,很快貫通大小乘,二十歲便陸續受到罽賓、龜茲、沙勒國王爭相以上賓之禮延聘升座說法,聲譽揚名西域各國。

前秦苻堅亦久仰其名,囑咐將軍呂光攻下龜茲時,從速送羅什入關。恰在此時,苻堅被害,呂光自立為帝,因此一直到後秦姚興西伐呂氏成功,羅什大師才被迎入關。姚興以國師之禮相待,並首創國家譯經場「逍遙園」,敦請羅什大師入住「西明閣」主持譯經工作。羅什大師因以俘虜身分留涼國十七年,熟稔中土民情、語言,加上他原本博學多聞,因此譯文流暢,結構縝密,開闢中國譯經史上的新紀元。

姚興對羅什大師備極崇敬愛戴,甚至憂慮神思俊才的羅什大師無後甚為可惜,竟起異想,以十名的歌伎美女逼令羅什大師接受,並另建官舍供養,不讓入住僧房。

羅什大師雖然內心憂苦,為了弘法東土的重任,只得勉強聽任安排。有人或生起輕慢心或妄想仿效,羅什大師為服眾心,集合大眾,指著桌上滿缽的細針說道

:「各位如能跟我一樣將這一缽針吞下,就可以學我一切所行;否則,大家各自安心辦道,謹守戒律,莫再生起妄念。」

羅什大師當眾吞食滿缽的針如吃飯一般稀鬆平常。大眾目瞪口呆,深感慚愧。

為此,羅什大師晚年自認障深業重,為不動道人心,不住僧坊,別立廨舍,並於每次講經譯經之前,常先自說:「譬如臭泥中生蓮花,但採蓮花,勿取臭泥也。」更於圓寂前在大眾面前發誠實願:若所譯經典無誤,願荼毘後,舌不焦爛!火化後果然舌頭如生,不曾毀損。



一代大師願力難測!終也讓願力扭轉了業力,除了影響整個中國地區的佛教流傳,也成為萬古受人景仰的人天師範。

學佛是條漫長的旅程,在面對逆境的考驗時,如果沒有堅定的願力,以及對法的信念,如何能圓滿佛菩提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