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原」 桃源圖書館整建開工

有義 |2011.01.06
1425觀看次
字級


由教育部統籌、佛光山認領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昨天舉行原地整建開工典禮,邀請逾百位桃源國中、桃源國小學生一同觀賞電影《小丑魚》,象徵帶領居民一同迎向開啟閱讀的嶄新未來。圖為孩童們開心地戴起小丑鼻子合照。圖/人間社記者慧豪


【人間社記者有義桃源報導】由教育部統籌,佛光山認領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昨天舉行「攜手同原‧圓一個閱讀的夢—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整建開工典禮」,典禮在播放台灣第一部本土製作的3D數位電影《小丑魚》中拉開序幕,邀請百餘位桃源國中、桃源國小學生一同觀賞。

藉由電影《小丑魚》的故事,象徵桃源區從災後重建,到走入饒富「原」味、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現代化設施的蛻變,帶領居民一同迎向開啟閱讀、與國際接軌的嶄新未來。

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是佛光山在八八風災後,第一所原地動工興建的圖書館,將是一座饒富濃濃原鄉味、兼具現代化功能的圖書館,預計在六月前完工。

主辦單位邀請曲全立導演的團隊,到桃源區播放3D數位電影《小丑魚》,描述一位青年因受到小丑的影響與啟發,找到自己生命方向;藉由電影主角的轉變,比喻災後重建與圖書館的整建也是一種蛻變。

現場百餘位國中、小學生戴著3D眼鏡,隨著劇情,時而大笑,時而沉默不語,還有人因感動而泛著淚光,將重建圖書館的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

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表示,一路上看到災後造成的坑坑洞洞與重建工程,「愈接近這裡,愈感受到桃花源的世界,終於了解原民鄉親願意留在山上發展的心情,在這清幽環境下,心靈應往上提升。」

他提及,八八風災時原民鄉親在佛光山福慧家園安置中心成立自治會,第一件事就是,「不能讓孩子繼續野下去。」可見鄉民對教育的重視,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得知後,指示一定要幫助學童教育重建,「因為孩子們可以藉由閱讀讓心靈豐富,找到自己,看到未來的世界。」

桃源區長謝垂耀表示,感謝佛光山與建築團隊的用心,他勉勵小朋友要善用圖書館,從中獲得知識,回去後要與親朋好友分享。高市桃源分館賴金龍也說,期待圖書館具足現代數位化,與都市圖書館並駕齊驅。

現場也讓孩子一起參與整建開工典禮與募書儀式,讓孩子感受世間的溫暖;大家都期待孩子們未來能透過閱讀走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館內有兩萬三千冊的藏書,為充實館內的館藏,最需要中外文學、原民作家著作、兒童圖書三大類,希望大眾踴躍捐贈書籍,捐贈地址: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南進巷一七九號,電話:(○七)六八六一二六八,聯絡人:賴金龍。

昨天,尚有高雄市民政局專委鄭志良、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行政管理處處長孫繼中、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長施純福、桃源分館主任賴金龍、陳柏銘建築事務所設計團隊、桃源國中教務主任林韻倩等,兩百位貴賓與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