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壟斷 歐盟 重罰台韓6面板廠260億

 |2010.12.10
41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六家台韓液晶螢幕大廠遭歐洲聯盟指控價格壟斷,並遭罰巨款,歐盟八日指控他們形成卡特爾(是壟斷組織的一種表現形式),四年多期間在台灣舉行約六十次他們自稱的「水晶會議」,意圖操作價格壟斷。

控6廠保密掩不法

南韓三星電子、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 Co.)及台灣友達、奇美電子、中華映管、瀚宇彩晶等面板廠,違反歐盟價格壟斷的規定,罰款六億四千八百九十二萬五千歐元(約新台幣兩百六十億元)。不過南韓的三星電子因率先通報操縱價格行為,歐盟裁定不處罰。

公平競爭委員會表示,一份文件顯示,這六家廠商曾彼此約定要保密,意圖掩飾不法行徑。

根據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發布的新聞稿,這六家廠商從二○○一年十月起至二○○六年二月,這四年期間涉及操作價格壟斷。

新聞稿說,四年多的時間他們每月舉行多邊會商,或者進一步的雙邊會談,多數是在台灣的飯店碰頭。歐盟表示,六家家公司的聚會協議最低價格,並交換未來的產品計畫,還有其他的商業條件。這六家廠商彼此之間的協議,對歐洲市場的消費者造成直接衝擊。一份文件顯示,參與者被要求保密並限制文字通訊。

奇美電股價臉色青

歐盟指控涉及價格壟斷的五家台韓生產LCD廠商,分別是奇美電子被處以三億歐元(新台幣一百二十億)的最高罰款,友達光電一億一千六百八十萬歐元,中華映管九百零二萬五千歐元,瀚宇彩晶八百一十萬歐元。總計台灣四家廠商被罰款四億三千三百九十二萬五千歐元(約新台幣一百七十三億元)。韓國的樂金顯示器則被處以兩億一千五百萬歐元。

受到此事件影響,台灣四家廠商昨天股價都受到影響,奇美電跌勢較重,終場收三十八點三元,下跌二點一五元,跌幅百分之五點三二,成交量爆出七萬五千七百五十六張,友達也收黑。

公平會:可助上訴

台灣四家面板廠因聯合壟斷遭歐盟重罰新台幣一百七十三億元。公平會九日表示,如果政府能介入,公平會願意提供協助;面板業者如欲上訴,根據過去經驗,歐盟方面,罰金都可有所斟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表示,歐美不景氣,才會對亞洲反應比較激烈。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孫立群說,這些面板廠分別遭到美國及歐盟控告聯合壟斷價格,顯示惡意卡特爾受到國際間重視,美國官司已有結果,歐盟的判決才剛出爐。

不過,孫立群指出,除友達外,台灣其他三家廠商在美國官司已認罪協商,而歐盟是否採用,進一步影響最終上訴結果,還要看美國與歐盟之間司法互助程度,同時也與三家廠商認罪協商的具體內容有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