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乎人文 以代成天下

姬旻若 |2010.11.21
1138觀看次
字級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這「文化創意產業」、「文創」幾乎快成為人人口頭禪的當下,我們期待有一本能提供完整資訊、又具參考、刺激思考的文創專書,能夠讓「外行」從看熱鬧看出門道,進入門道,甚至成為內行。

從二○○三年開始,政府單位已經推出文創相關出版品,但畢竟都是金字塔頂端工作,例如:

1.《文化創意產業實務全書》:國藝會以一年多的時間,執行「全國藝文創意產業案例蒐錄計畫」,實地走訪各地剛嶄露頭角的文創產業業者,以產業性格畫分為工藝、創意生活、地方特色、表演藝術、文化展演設施、視覺藝術,共六個產業單元,包括三十四個指標性的案例。

2.《從傳統出發的文化創意產業叢書》:文建會出版之叢書,共十卷,精選國內十個成功創造趨勢、品牌與產品的佳例,以人物訪談紀錄方式呈現,包括:王俠軍與琉園、陳夏生的中國結、黃麗淑與台灣漆藝、洪新富的紙藝世界、黃永松與漢聲雜誌、楊錦聰與風潮音樂、陳勝福與明華園、陳美娥與漢唐樂府、許國良與小西園,以及黃強華、黃文擇與霹靂布袋戲。

除了國家出版品,坊間也有文創相關出版品,例如:王俠軍的《美學時光││王俠軍的文創原型》、台藝大出版《書畫藝術數位應用文創產業成果專輯》、鶯歌陶瓷博物館《二○一○鶯歌燒品牌計劃:結晶釉評鑑展》,甚至法藍瓷也即將出書等等,但大多是從單一團體立場或是個人觀點出發,難窺時下文創全豹。

文化無盡創意的綿延

中國傳統,對人文精神與教育特別重視。《易經‧賁卦》的《彖》辭:「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即觀察人類文明的進展,就能用人文精神來教化天下。其意在於鼓勵人們發揮人文素養,提升道德精神。

人類生活模式、思考與觀念,透過各時期的文物與思想、行止,尤其是器物方面,隨著歲月變遷、流轉,從實用到美化,乃至風格的展現,形成文化的長河;它們數千年來,無非是人類無盡創意的綿延。

一九四○年代,法蘭克福學派的阿多諾與霍克海默所著的《啟蒙的辯證》(Dialektik der Aufklarung)中,出現「文化工業」(cultural industry)一詞,認為文化的理想狀態就是藝術,是人類創造力特殊而卓越的型態,而「藝術能讓生活更加美好,文化工業卻將文化商品化,任人隨意買賣。」

但是,二十世紀中葉,法國社會學家米亞基(Mi晲ge, Bernard)等人,則提出了「cultural industries」新觀念,以複數取代單數,他們認為文化產業的運作方式是多元的,並非單一型態,同時承認文化商品化會造成藝術的膚淺化,卻也帶來令人激賞的創新方向。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提出「文化、貿易及全球化」的說法,認為創意是人類文化定位的一個重要部分,可藉不同形式表現。

文化產業的概念一般包括:印刷、出版、多媒體、聽覺與視覺、攝影與電影生產,亦等同於工藝與設計,甚至也包括建築、視覺與表演藝術、運動、音樂器具的製造、廣告與文化觀光。

需求滿足更高的層次

「創意產業」的概念,源於一九九四年由澳大利亞政府在其文化政策白皮書《創藝之國》(creative nation)中明確指出:由文化創造財富的經濟導向,強調對大眾的教育、藝文欣賞人口的培植,以及協助創意產業出口的重要性。

英國則是最早提出「文化創意產業」概念、也是全世界最擅長運用創意產業的國家,一九九七年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籌設「創意產業籌備小組」,於一九九八年提出第一份的「創意產業」報告。英國在科技創新之外,同時也思考重新包裝傳統的文化藝術,賦予新的相貌與內涵;該國在二○○一年選定十三個創意產業中,產值高達一千一百二十五億英磅,並創造一三二萬的就業人口,成功的例子而廣為人知。

於是,香港、澳洲、丹麥政府也陸續投入文化產業或創意產業的推動,新加坡也在一九九八年制訂了《創意新加坡計畫》,二○○二年又明確提出要把新加坡建設成全球的文化和設計中心、全球的媒體中心。而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仍屬新興產業,概念與形態都仍在形成中。

(選自《文創薈萃》福報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