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口腔健康周起跑 刷牙333守則 落實自主管理

 |2010.10.27
3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相關調查指出,國內兒童蛀牙率高達七成以上;步入成年後,九成九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訂定每年十月第四周為「全民口腔健康周」,希望能將口腔健康的防衛陣線拉到新生兒。

這項由教育部和衛生署共同指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主辦的「二○一○年全民口腔健康周」活動,從昨天起到本月三十一日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今年宣導主題訂為口腔照護行動力的養成,呼籲民眾平實應落實刷牙的重要性,做到「三三三守則」,亦即「每天至少刷牙三次,餐後三分鐘內要刷牙,以及每次刷牙三分鐘以上」,以遠離口腔疾病。

該會理事長蘇鴻飛指出,雖然台灣已實施全民健保,但國內孩童的蛀牙率依然居高不下,一張開嘴巴就是滿口爛牙,以五歲兒童為例,不論是家訪調查或是機構調查,平均每名兒童就有五顆蛀牙;同樣的,十八歲以上成人幾乎每人都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病。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今年全民口腔健康周就是呼籲各年齡層,從嬰幼兒、青少年、孕婦、銀髮族和身心障礙者,都要自主健康管理,而不是處處依賴牙醫師或健保。

牙醫師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邱耀章和副主委邱黃耀慧都指出,要照顧口腔的健康應從新生兒開始,媽媽平常應寶貝孩子的乳牙,千萬別以為乳牙會自然更換為恆牙而不在意,且學齡前孩子即使學會拿牙刷,家長應幫孩子再刷一次,二歲以後,更要帶孩子去看牙醫,定期檢查、塗氟。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目前國中、小學都已排定學童在吃完營養午餐後,有五分鐘的刷牙時間,也舉辦學童潔牙示範觀摩,期望能降低下一代的蛀牙率。台北市大理國小六年級學童王巧如說,她唸幼稚園時有蛀牙,但經過填補及學校教導如何刷牙後,如今牙齒都很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