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成立泰源書屋 當97個學童的媽

李祖翔 |2010.10.23
3998觀看次
字級

你相信嗎?有個媽媽每天要照顧近一百名的孩子,最少也有六十位,要照顧教導他們課業,還要準備晚餐!

台東縣有個部落,小朋友不愛讀書,課業成績低落,到了國中二年級都還學不會寫字,在補習班林立的大城市、都市人的眼中,很難想像,有個地方居然與知識隔絕、沒有一絲文藝氣息,他們的生存目標只在「打棒球」。

棒球不是可糊口的志業,至少,在台灣不是,或者,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台灣之光,意識到這一點而在學校教導阿美族語的老師黃春華,就深為族內的孩子擔憂,在擔任台東縣原住民嘎屋啦瀚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時,她創辦了「泰源書屋」,一座延續原民孩子美好未來的知識集散地。

泰源部落有三個村莊,學童約有三百位,下課後到泰源書屋接受課輔的有九十七人,將近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周二、三、四的晚上平均有二十五位弱勢學童,免費在書屋上課,假日有七十位,但幫忙煮飯、打掃的義工媽媽只有十五人,老師僅四人。

資源匱乏

報紙當筆記本

書屋每天都在部落格上募物資,筆記本、白板筆、橡皮擦、鉛筆、鉛筆盒、蠟筆、書籍和考卷,在都市宣傳紙張氾濫的同時,泰源書屋的小朋友卻是把報紙當筆記本用。

資源匱乏、學習風氣低迷,政府在許多鄉下設的夜間課輔計畫,有資格限定,不是每位弱勢學童都能接受課輔。黃春華不想部落失去希望,她募集課外讀物,還帶孩子種菜、打蝸牛、做樹皮衣、找外國人參訪、開辦部落文化課程,讓孩子愛上學習,進而願意重視課業;小朋友對學習的反應從「沒興趣、我不會」變成「數學太簡單了吧」,是老師和義工媽媽莫大的欣慰。

張羅點心

孩子長肉最感動

不過,讓黃春華最感沉重、負荷最大的不是學習物資,反倒是「點心」費。「我從沒考慮到,原來張羅點心費那麼令人頭痛!」黃春華說,部落學童多數生活在不健全的家庭,隔代教養、單親、父母雙亡、離異、出走、遺棄、缺乏教育、只顧酗酒,不幸不說,比較迫切需要重視的是:「除了學校營養午餐,很多人是沒有早餐和晚餐可吃的。」

書屋首次開張,黃春華就驚嚇過度:「台灣怎會有小朋友像非洲難童?」於是她準備點心,要孩子吃飽再學習,「孩子長肉了」是她生命中最感動的時刻。

在那裡,你可以看見他們的貧窮,卻感受不到絕望,可以發現家庭功能薄弱,但因為有義工無怨無悔的付出,所以只會聽見孩子的歡笑聲,而經費短絀的嘆息聲就得靠社會大眾消弭。協會與書屋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mesing54996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