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身心脫落

星雲大師 |2010.10.19
3026觀看次
字級

日本曹洞宗的開山祖師永平道元禪師,十三歲皈投在比叡山良顯禪師門下,學習天台教義。中國南宋寧宗嘉定十六年,道元禪師與明菴榮西禪師的門人明全法師到中國浙江天童山求法。道元先後參禮過無際了派禪師、浙翁如琰禪師等人,還拜訪了天台雁山、平田萬年、慶元護聖等名剎。

可是幾番周折,永平道元禪師都不能契入,最後回到浙江天童山,在長翁如淨禪師那裡獲得了印可。道元禪師這一段開悟的因緣究竟如何呢?

原來,有一天晚上,如淨禪師巡堂的時候,見到一位禪僧在打瞌睡,於是瞪大眼睛,高聲喝斥:「參禪是要身心脫落,怎麼只顧著打瞌睡!」

這位禪僧被如淨禪師這麼一喝,猛然驚醒。道元禪師在一旁,因為聽到這一聲喝斥,當下身心脫落,廓然契悟。天明之後,道元禪師便搭衣持具進入方丈室禮拜答謝。

如淨禪師問道元:「你為何來這兒禮拜?」

道元回答:「身心脫落,山河大地俱不存在。」

如淨禪師於是為道元印證說:「身心脫落,脫落身心。」

道元說:「身心脫落,脫落身心,這不是一樣嗎?這可能是暫時的技倆,禪師能為暫時的技倆印證嗎?」

如淨禪師說:「印證了不就是永恆嗎 ?」

道元一聽,終於言下大徹大悟。

後來道元回到日本,建立了永平寺,大弘曹洞禪法,成為日本曹洞宗的開宗祖師。

禪者悟道,一定要把世間的葛藤泯滅。假若有身心的存在,生死都未了,那裡能算悟道呢?

世間的山河大地在滾動,眾生的生死輪迴沒有休止,那裡能解脫?所以,如淨禪師的「身心脫落,脫落身心」,可說一了百了,把性相、本體一起遣除,道元於言下,怎麼會不徹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