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影后陳秋燕甘苦談

曾盈潔 |2010.10.17
5225觀看次
字級


「我們即將正式錄影,製作人、策畫麻煩請退場,燈光、音響stand by,倒數後場燈暗,5、4、3、2、1……」在導演戴玉琴的指揮和策畫謝培鳳的安排下,台上留下編劇何采蓁和永文法師,以及知名藝人陳秋燕進行談話,台下兩架攝影機和一名拿著大字報的場務,儼然成為一個拍片現場。

多元化的福慧家園共修會,十月十日由製作人趙大深帶來的工作團隊,讓與會觀眾透過一些經典片段,與陳秋燕一起回顧這段演藝生涯,分享拍戲、拍電影的心路歷程。

童稚青澀之間 初嚐人生

「觀看陳秋燕小姐的作品時,會不會感到很歡喜?有時候又哭得很慘?」聽著永文法師的詢問,與會者無不大聲回應:「有!」永文法師指出,佛光人以「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為工作信條,演員也在戲劇中詮釋出人生的希望,讓觀眾生起無比的信心,因此演藝人員也在奉行佛光人的「四給」信條。

當年就讀北一女的陳秋燕,為了幫家裡還債放棄學業,走上演藝這一條路,陳秋燕表示:「當時沒有辦法選擇自己要的人生,讓我一度產生自卑感。」終於,她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後,才走出陰霾。

永文法師也以星雲大師曾經說過的「如果心甘情願就不苦」一句話,為陳秋燕轉折的人生下了注解。

悠游角色扮演 風華絕色

陳秋燕不僅演過千金小姐的角色,也詮釋過《西螺七崁》俠女的英豪,在《媽媽請您也保重》、《請讓他長大》劇中,更將母親對孩子的不捨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演員的眼睛像水龍頭一樣,要流眼淚就可以流眼淚,真的很厲害!」何采蓁讚嘆陳秋燕過人的演技,永文法師好奇地問:「是否需要綠油精?」陳秋燕表示,自己也好奇過綠油精的功用,在上戲前曾經偷偷點了一次,結果眼睛被綠油精薰得睜不開,讓導演哭笑不得。「我覺得要融入角色,融入了以後就能演出感覺。」

體會角色心境 教化人心

除了古裝劇、現代劇,陳秋燕也演過鄉土劇《金水嬸》,將母親純樸的美德和人性善良的一面展現在觀眾眼前,劇中許多富有教育意義的片段,讓永文法師深覺「戲劇要能教化人心」,也讓編劇何采蓁體會到,撰寫劇本不只是文字好,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人生」。

一九八三年,陳秋燕剛生下女兒滿一個月時,接演電影《油麻菜籽》,讓她的演藝生涯達到高峰,拿下第二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接了這個角色,體會到當母親的心境,因為我的付出,所以人生也比別人多采多姿。」

影后走向隱后 做回主角

近年來,陳秋燕從幕前的「影后」走到幕後的「隱后」,「以前是別人搭舞台給我演,十天就拍完一部戲;現在是我搭舞台給別人演,花了一年的時間,才能拍成一部戲。」

參與《寒夜》的製作後,陳秋燕看到演員敬業的態度:「無論是被瓦片打到還堅持要把戲拍完,或是在夏天穿著大棉襖拍戲,這都是演員的本分。」

然而陳秋燕也強調,人生跟演戲要分清楚,上了戲要演什麼像什麼,下了戲就要像自己,才不會太痛苦。

欣賞完陳秋燕演而優則導的演藝生涯,永文法師也寄予厚望,勉勵演戲的人和看戲的人,都要從戲劇當中「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點緣,讀懂一顆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