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有感】蘇軾放歌超然台

戴永夏 |2010.09.22
2144觀看次
字級

又到中秋月圓日,不由得想起那首著名的中秋詞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這首詞的作者蘇軾,幾乎家喻戶曉。但它的誕生地「超然台」,未必人人皆知。

超然台是山東諸城(原密州)的一處重要名勝,坐落在縣城西北的城牆上。它原為一處建於北魏的廢棄土台,宋神宗熙寧八年(一○七五),蘇軾在任密州知州時,將其重新修葺,增建了樓宇殿堂,使它成為一處登臨遊覽之所。

其弟蘇轍依據莊子「雖有榮觀,燕處超然」的文意,將台命名為「超然台」。從此,蘇軾便常與同僚好友一起,登台遠眺,觀光賞景,談詩論文。他的一些傳誦千古的詩詞名篇,就寫於超然台上。

熙寧九年(一○七六)暮春,蘇軾在濛濛細雨中登上超然台,只見風吹柳斜,忽而想起遠在千里之外的親人,不禁唏噓長歎……於是,一首〈望江南‧超然台作〉便油然而生:「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寒食後,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一縷揪心傷魂的鄉愁,轉眼化成舒心暢肺的坦然。大詩人的曠達胸襟,不能不令人欽佩。

不知不覺,春也老了,夏也睡了。送走了綠肥紅瘦,又迎來了寥廓清秋。這年中秋之夜,蘇軾又登上超然台,在這明月當空,萬家團圓之時,他不由得想起多年不見的弟弟蘇轍,揮筆寫下了千古名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是浪漫的,也是現實的。他有「飛上天宮」的崇高理想,但更看重現實人生。儘管人生並不完美,但他堅信只要能長久地活在世上,總能尋找到美好和快樂。這一超然達觀思想,成為使他最大限度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歷數古今,文人多矣,有誰能像蘇軾那樣,遭遇那麼多打擊迫害,卻依舊那般瀟灑不羈?

其實,人生的快樂並不遙遠,有時就在身邊眼前。蘇軾腳下的「超然台」,就是他心靈的棲園。他深愛此台,專門寫了〈超然台記〉一文,來表達自己超然物外、無往而不樂的思想。他在文中說:「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他從天堂般的杭州來到這貧窮偏僻的密州,生活條件一落千丈,野菜果腹習以為常,但他並未因此而悲觀消沉。尤其在超然台上,他獲得了更多快樂:「台高而安,深而明,夏涼而冬溫。雨雪之朝,風月之夕,余未嘗不在,客未嘗不從。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

他這種知足常樂的坦然自適,讓蘇轍也大為感動,特意寫了〈超然台賦〉一文,對他超然的人生態度大加讚賞。

當然,人生總難免悲歡離合,但蘇軾卻是終生坎坷,合少離多。他在密州只生活了兩年時間,就又接到調令,於熙寧九年底動身到徐州赴任。從此,超然台沉寂了許多,也黯淡了許多……直到十年以後,這裡才又出現了一次短暫的歡樂。

那是元豐八年(一○八五)的一天,蘇軾赴任登州途中,路經密州,知州霍翔在超然台上設宴招待他。故地重遊,蘇軾是多麼興奮。他把無限感慨凝聚於筆端,揮筆寫下〈再過超然台贈太守霍翔〉一詩。詩中,他跟父老鄉親別後重逢的情景是那樣感人:「十年不赴竹馬約,扁舟獨與漁蓑閒。重來父老喜我在,扶挈老幼相遮攀。」

站在台上,他憑弔舊跡,飽覽熟悉的山川風物,不勝今昔之感……不過蘇軾故地重遊,並不單單是為了懷舊。他時刻關心的,是當地百姓的生活,因此,他仍然向現任知州提出興修水利的建議:「願公談笑作石埭,坐使城郭生溪灣。」他希望霍翔築壩修渠,在城郭周圍形成一個便於灌溉的湖灣……這就是「當官」的蘇軾———跟百姓魚水情深,為民謀利不計得失。當官當到這個分上,也就無愧於天地人心了。

蘇軾在密州作短暫停留後,重又踏上了潛伏著迫害、流放的漫漫征途,再也沒有回來。他心愛的超然台也歷經滄桑,日漸衰敗,終於在上世紀四○年代末毀於戰火(現在的超然台為二○○九年底重建)。只有他寫於超然台上的那些詩詞華章,承載著歷史風雨,飽含著世情悲歡,從宋代一直唱到當今,永遠魅力四射,歷久而不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