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逾1周 北基免試未定調

 |2010.09.11
14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開學已逾一周,台北市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的成績採計,還游移在「固定三學期」或「擇優三學期」,讓決定與北市同步的基隆市很焦急,也急壞了國三師生與家長。

明年北北基免試入學方案「一區五制」,包括台北市的「北星計畫」、台北縣「新北星」計畫、基隆市自辦免試、北北基共辦高中職免試及五專免試等五個管道。

五個管道採計在校成績方法不一,其中台北市的高中職免試從原先採計五學期,後來改採三學期,但究竟是「固定三學期」或「擇優三學期」,至今尚未定案。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昨天表示,固定選三(國二上、下學期與國三上學期)及擇優選三各有人支持,教育局還在廣泛蒐集意見中,「下周會公布結果」;基隆市教育處長蕭錦利說,只要北市定出方案,立即開會討論基隆市的多元入學方案。

雖然台北縣的高中職免試入學規則不受北市、基隆影響,但「十五次評量擇優選六次」也很困惑家長。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北縣的「擇優」方式並非外界以為的「任選六次」,而是「各學期都要擇優採計」,即國一、國二上下學期各三次段考中,每學期擇優採一次,再加上國三上學期三次段考中擇優採兩次。

他強調,北縣國中的成績登錄已全面電腦化,電腦會自動篩選出每一個學生的擇優成績,不會增加學生及家長的負擔;這樣的好處除了減輕考生壓力,也不會造成偏廢某一年級的學習。

在五專免試部分,教育部決定採計國二上、下學期與國三上學期的學期成績,這套標準全國五專一體適用。負責規畫的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表示,五專免試不採計國一成績,是避免剛上國一就有升學壓力,而固定選三學期的成績,作業最單純,不易有人為的誤失,且採計學期成績可以兼顧五育均衡發展,不像段考只考國英數等考科。

對三縣市自辦與合辦如何選擇的問題,有關單位重申,北縣、基隆市會在合辦免試入學前,各自提前辦理「新北星」與「基市自辦」免試入學,學生兩者都可參加;台北市的「北星」與「北北基合辦」免試入學方案因同時辦理,學生只能擇一參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