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周年 吳揆提下台4條件

 |2010.09.10
9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吳敦義就職滿周年,內閣表現卻遭批評。吳揆昨天與媒體茶敘時首度提出「下台四條件」,他表示,如果總統覺得該調整、自己能力不足、行政院決策未獲國會支持、年底失業率未達百分之五,會知難而退。

五都選舉陷入苦戰,甚至出現「內閣改組救五都」的聲浪,吳揆坦言就職滿周年「不敢言慶,也沒有自我感覺良好」;被問及自己的去留時,吳敦義表示,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提過下台三條件「人民、總統、自己不滿意就」,他完全贊同,也適用在他身上。

吳敦義提出「下台四條件」,他是總統任命的,「如果總統覺得應該調整,三秒鐘就可以解決」;如果覺得做得不舒服、沒意思,能力的確不足,自己應該走人;假如行政院的政策沒有得到立法院支持,就應該知難而退;年底失業率未降到百分之五就走人。

但他對閣員給予肯定,雖然有些首長口才很好但行動很慢,有些人行動很慢,但思考很快,「最起碼我們的閣員在廉能的表現不錯」,具備乾淨、廉能的特質,「不像有人地位高照樣貪汙腐敗」。

吳敦義也要求內閣上緊發條重視庶民感受,並拜託媒體,「如果知道那些閣員真的不知民間疾苦,拜託告訴我,那天我就找疾苦給他嚐一嚐」。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是否可能開徵「富人稅」,吳敦義表示,只要國會支持,在社會取得一定共識,「我不排除」,凡是不違背中道的主張他也贊成。

財政部官員表示,對有錢人課稅,必須看時機、社會觀感及國會支持等外在條件是否成熟;以奢侈稅來說,目前僅止於研究案,並未擬定具體作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