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之旅 化不可能為可能

文/賴台生 |2010.07.11
1288觀看次
字級

秉承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大願,及編輯小組法師、學者的努力,加上數百位義工菩薩的發願、協助,及無數信眾的護持,被海內外出版界、學術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即將出版。
7月4日上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主編如常法師帶領編輯小組成員,以「佛教藝術之旅—圖像藏介紹」為題,與800位參加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的佛光人、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學生,分享出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緣起、編輯甘苦,並帶領大眾神遊佛教藝術之旅。
「佛教藝術龐大繁複、題材多元,如能分類整理,並有圖文介紹,可方便大眾查閱,讓大眾在欣賞世界各國佛教文化瑰寶之餘,也能遨遊絢爛多彩的藝術殿堂。」如常法師首先說明:《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編輯構想發軔於星雲大師。2001年大師將林清玄《浩瀚星雲》一書的版稅一千萬元捐出,成立《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編輯小組,九年多來,小組成員焚膏繼晷,化不可能為可能,收錄中國、日本、韓國、尼泊爾、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寮國、緬甸、台灣、美國、歐洲等地區,重要的佛教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工藝、篆刻、人物及博物館館藏藝術品等,運用精美的圖文,讓讀者有系統認識佛教藝術。
編輯小組的妙果法師及廖淑慧兩人連說帶唱,讓大眾認識《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十大特色──八開版本全彩印刷、二十大冊布面精裝、每冊約有五十萬字、收錄一萬以上條目;包含二萬多張圖片、一文多圖圖文並茂、專有名詞注解說明、共八大類,資料新穎、專業術語簡明易解,兼含本土與世界性等特色。如玄法師則以簡報播放圖片,帶領大眾欣賞「世界佛教藝術精選」;隨後,如常法師以「長卷圖」介紹佛陀與佛陀紀念館的故事。
英文版主編妙光法師及如常法師、蔡璧玉會長、胡麗慧督導與大眾分享「工作即修行—編輯甘苦談」,如常法師以星雲大師「挑擔」的故事為例,說明只要有心力、有願力,就能成為專業。蔡璧玉會長以「真空生妙有」讚揚編輯小組是「有佛法就有辦法」的最佳典範;胡麗慧督導則以第一個圖典義工身分,讚嘆佛光山編撰此辭典為佛教留下歷史,並以身為佛光人為榮。
妙光法師、妙哲法師、許嫡娟、周媛以短劇配合影片,介紹「世界佛寺之旅」、執行編輯覺了法師以影片圖像談「佛像與修行」,永智法師則教導大眾「如何自家設置佛堂」,最後壓軸的有獎徵答「佛光山藝術」大眾踴躍回答,現場氣氛十分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