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乾衡 熱情人生 倒吃甘蔗

蘇菲/文 古乾衡/圖片提供 |2010.06.26
3634觀看次
字級

樂活

找到人生的價值

一頭銀髮,削瘦而紅光飽滿的臉龐,一個豐滿微翹的大嘴,彷彿是漫畫書中畫出來的臉孔,有型又有趣。他,古乾衡,看起來一點都不像七十八歲的老人家。

事實上,他也不認為自己是個夕陽向晚的老人,他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人類正常的壽命是一百二十五歲,因此,他才活超過一半而已,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要怎麼過呢?他不假思索地說,要快樂的過,而且要讓自己活得「有路用」!

過去是小學老師,曾經春風化雨長達二十七年,是很多人尊敬懷念的古老師。古乾衡從教職退休後,即經營建築與室內設計,事業很成功,打造過台北戶政事務所和稅捐處的便民化空間,通過ISO9002甲等和優等認證,也曾終結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工程。

那時候的他,開著三千六百CC的進口車,和客戶洽談,跑工地、「調頭寸」,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在別人眼中,他的事業應該很賺錢,但是,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在當時特殊的政治環境下,公家的工程做得越多,就越收不到錢,最後他居然變成負債累累。

七、八年前,古乾衡陷在當時做工程的惡性泥沼中,壓力大到常令他失眠,他感覺人生空虛,非常的不快樂,無法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甚至跑到台大精神科求診,醫生建議他:離開台北,找個地方好好休養一下。於是,古乾衡決定放逐自己,反正房子賣了,孩子大了都獨立了,他一無牽掛,拎起一個小包包,身上連一張寫著他名字的名片都沒有,他把自己放逐到東海岸,在台十一線,他慢活、樂活,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

在台十一線

自我放逐找趣味

古乾衡笑著解釋,台十一線是花東沿著太平洋而行的公路,一路上沒有紅綠燈,人車稀少,古乾衡住在台東一間女兒朋友家開的民宿,每天看著蔚藍大海,信步在台十一線上閒晃,走累了!坐在路旁吹風,看海天一色,生活自然而寧靜,古乾衡一住就是三年,在那裡徹底沉澱自己。

古乾衡不諱言,初到台十一線的他,整個人空洞木然,周遭的恬靜美好,激不起他內心的感動,旁人的說說笑笑,也引不起他的共鳴,他覺得自己好像回到青澀的少年時期,自卑而封閉。

古乾衡是桃園大溪人,在七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小時候父母總是在外奔波,他靜靜地跟著阿嬤,長成一個內向愛哭,不擅言詞的小孩,書本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不管中文、日文,什麼類型的書都好,他博覽群書,使他少年老成,心中裝滿超齡的智慧。十八歲,古乾衡考上台北師範負笈北上,但整天不說話,沒有一個朋友,大家都認為他是一個怪人。

愛上攝影變柔軟

直到導師借給他一台德國相機,老師對他說,你不喜歡和別人說話,那麼你和自己說話好了,他開始拍照,透過鏡頭,他和內心對話,和外在溝通,他開始愛上攝影,不停地拍照,從此之後,他的個性才慢慢變得柔軟、隨和。此後,他對攝影的熱愛就從沒停歇,照相機陪伴他度過六十個年頭。

歷經事業低潮,自我放逐到台十一線的他,重新拿出相機,開始大量拍照,這一次和過去的自己不同,他已有七十年的人生智慧和閱歷,他很快地整理自己,知道自己要過一種嶄新的生活。

他開始和當地原住民聊天、交朋友,和小朋友嬉戲、說故事,他結識一些當地熱中環保的建築師,和他們一起玩泥土、蓋環保屋,他也用相機不斷將在地的人、事、物留下紀錄,大家都喜歡和他做朋友,聽他說環境保護的重要,分析老房子的歷史、健康與長壽之道等,他成了當地人口中無所不知的「古老爹」、「古爸爸」。

他感受到很多快樂,不是出名的快樂,而是被肯定、被需要的快樂,他分享他的知識、閱歷和智慧給需要的人,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一個「有路用」的人,而這正是母親自幼對他的教誨,影響他一生行事作風至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