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李果醬 桃源鄉新生機

曾盈潔 |2010.06.17
209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曾盈潔大樹報導】高雄縣桃源鄉盛產的紅肉李,因為連續豪雨阻斷了交通,無法運下山,最後成堆爛掉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不願見鄉民辛苦成果付諸東流,生活雪上加霜,找來義工呂尾妹教導製作紅肉李果醬,讓鮮果加值,協助果農另闢「生」機,讓鄉民心裡浮上暖流。

在桃源鄉的山上,看著整片的紅肉李果樹和滿地的紅肉李,果農幽默地說:「我們紅肉李有兩隻手,剛長出來的時候都緊緊得抓在樹上,成熟了以後,一隻手鬆了,再經過這幾天的大雨,另外一隻手也快掉下來了。」眼裡瀰漫著傷感,卻還是不改熱情地談天說笑。

高雄縣桃源鄉紅肉李果醬製作研討會,講師(右一)潘雪如教學員切紅肉李,製作果醬。人間社記者徐仕閔攝

約定好上山教導鄉民製作果醬的日子,因連日的大雨,一延再延,卻澆不熄佛光人的熱情與鄉民的迫切期盼,幾經波折,暫居大愛村的五、六位桃源鄉民,十四日早上還是冒雨帶著紅肉李前往佛光山,學習如何製作果醬,希望日後回山上教導更多的族人、村民,讓紅肉李發揮更多的價值。

在慈悲基金會當義工十二年、擅長做甜點、研發新食品的呂尾妹,受到妙仁法師邀請,二話不說,出任指導老師。為製作出最好吃的紅肉李果醬,她嘗試各種方法,最後摸出門路,且毫不藏私地傾囊相授。

研習會上,參加的桃源鄉民一字排開,有的削果皮,有的切果肉、去籽,大夥兒聽從呂尾妹指導,按部就班學功夫,起鍋裝瓶時,聞到陣陣李子香,口水都要流下來。

呂尾妹在一旁叮嚀,裝瓶時注意要抽真空,否則果醬容易發霉壞掉。儘管手中的瓶子燙手,鄉民仍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確實的完成,絲毫不敢馬虎。

桃源鄉公所農業推廣課員謝淑華說:「我們家也種一甲多的紅肉李,但是因為產量多,又運不出去,看到辛苦種出來的果子爛掉,真的很捨不得!」參與果醬的製作後,她發現這會是紅肉李果農新的一條路,「如果能推廣出去,對我們真的幫助很大。」

在寶山村果樹班上課的學員陳和香,看著一顆顆紅肉李產生附加價值,感動地說:「佛光山幫助我們學習果醬的製作,不僅解決了生計的問題,也讓我們對未來更有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