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一念不生

星雲大師 |2010.05.29
3812觀看次
字級

唐朝的時候,杜鴻漸相國非常仰慕益州(四川成都)的保唐無住禪師,有一天,杜鴻漸相國特地禮請保唐無住禪師到空慧寺,當面請益佛法大義。

兩人一見面,杜鴻漸相國就開門見山問說:「弟子曾聽說『無憶、無念、莫妄』的法門,請問這三句究竟是一回事?還是不同的三件事呢?」

保唐無住禪師答說:「無憶就是戒,無念就是定,莫妄就是慧。一心不生,便具足戒定慧,所以非一也非三。」

圖/李蕭錕

「後句的妄字,是否應該為從心字的『忘』?」

保唐無住禪師搖搖頭,語氣肯定地回答說:「是從女字的『妄』。」

杜鴻漸相國覺得有點疑惑,說:「請問有什麼依據嗎?」

保唐無住禪師說:「《法句經》云:『若起精進心,是妄非精進;若能心不妄,精進無有涯。』」

杜鴻漸相國聽了禪師的解釋後,疑惑頓消,過了一會兒,他再提出另一個問題:「禪師現在依然以此三句法要接引學人嗎?」

保唐無住禪師說:「對於初發心的學人,先令其止息妄念,平息識浪,水清影現後,悟無念體,寂滅現前,到時候連無念也不立了。」



保唐無住禪師主張起心即妄,有分別為怨家,無分別則為妙道,所以他說:「無憶就是戒,無念就是定,莫妄就是慧。」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一心不生,也就是無念,只要一念不生,一心就已具足戒定慧。

一般人總是妄念叢生,受困於是非、善惡、好壞的束縛,若能無念,就能跳脫這些相對概念的束縛而自在無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