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成功的渴望:一代名師艾斯卡蘭堤

李甄彥/整理報導 |2010.04.10
7330觀看次
字級


「如果你沒有成功的渴望(ganas),我會給你,因為我是專家。」這是美國八○年代電影《為人師表(Stand and Deliver)》的一句經典台詞。這部電影讓一位教師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明星,他就是玻利維亞裔美國教育家吉米‧艾斯卡蘭堤(Jaime Escalante)。上月三十日,七十九歲高齡的艾斯卡蘭堤因膀胱癌在洛杉磯去世,美國各大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向這位偉大的教師表示悼念。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立刻發表唁電,痛惜一代師表的離去。

「他是那個年代最有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公立學校教師。」曾為艾斯卡蘭堤作傳的《華盛頓郵報》教育主筆傑伊馬修在訃文中寫道:「艾斯卡蘭堤是一個生性活潑、幽默俏皮的玻利維亞人,四十四歲的時候,他開始在美國的中學教書,把一所全國成績最差的高中,轉變成了提高貧困學生學習成績的模範學校,一九八八年,他的事蹟透過電影《為人師表》傳遍了美國和全世界,激勵了成千上萬的教師。」艾斯卡蘭堤並於一九八八年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

打破貧民學生教育藩籬

艾斯卡蘭堤最為人稱道的故事,當推他在學生家境與程度普遍低劣的加州嘉惠爾高中開辦AP微積分班,遭到校方反對;在艾斯卡蘭堤之前,美國的大學先修課程(指在高中開設的大學水平課程,縮寫為「AP」)通常是私立學校高材生的專利。但他不放棄,每天早出晚歸的他自籌經費硬是開辦,結果學生從五人一路增至滿額。更驚人的是,最初五位學生修課,兩人通過考試。後來九位學生中七人通過考試,繼而十五位學生十四人通過考試。一九八二年十八位學生通過AP微積分考試,如此佳績引起當局懷疑。艾斯卡蘭堤鼓勵學生真金不怕火鍊,以重考證明自己的實力,結果十四人重考十二人過關。

艾斯卡蘭堤打破了美國城市貧民學生無法學習高難度數學的窘境。在他教職生涯的最高峰,他執教的嘉惠爾高中,通過AP微積分考試的學生人數超過了老牌名校;而嘉惠爾高中,百分之八十五的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極少有家長讀完六年級。不僅如此,他的很多學生後來進入了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學院、伯克萊、南加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名校。而艾斯卡蘭堤成功的祕密,馬修認為,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能夠讓學生每天放學後,願意到他的教室裡繼續學習,並在周六和暑假也來上課,為AP微積分備考。艾斯卡蘭堤用教學熱情與實際行動,證明了窮學生的教育弱勢,可以用更多的激勵、更多的學習時間去戰勝。

以熱情改變學生命運

艾斯卡蘭堤曾說,學生最需要的是ganas—在西班牙語中,這個詞的意思是成功的渴望。他認為學生需要一個挑戰,他能把它給他們。他做到了,年復一年。誠如歐巴馬在唁電裡所說:「儘管我們大都透過電影知道他教導貧民學生微積分的事蹟,但那些曾被他改變命運的學生,是他一生付出的真實見證。在其整個教師生涯中,艾斯卡蘭堤為他的一個個學生,開啟了通向成功和高等教育之門,證實了一個人能走多遠,不會受限於他從哪裡來。他把知識傳遞給學生,更重要的是,他讓他們找到了實現自身潛能的激情與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