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夜 遊

星雲大師 |2010.03.15
3896觀看次
字級

日本江戶時代,有一位仙崖義梵禪師,在他的寺院裡,共有一百多位的弟子跟隨著禪師學習。其中有一位年輕的沙彌,因為年紀還小,玩心很重,每每在晚飯之後,偷偷地溜到後院去,然後用一個高腳凳作墊腳,翻牆到外面去遊玩。

有一天,沙彌又翻牆出去夜遊,正好仙崖禪師在夜裡出來巡寮,發現後院的牆角有一張高腳的凳子,知道有人偷溜到外面去。禪師沒有驚動任何人,只是靜靜地將高腳凳移開,然後站在牆角下等候。沙彌夜遊回來,不知道凳子已經移走,一腳就踩在仙崖禪師的肩上跳下來,然後他才看清楚竟然是禪師,驚慌得不知如何是好。

但是,仙崖禪師非常慈祥溫和,一點兒都沒有責備他,反而安慰他說:「夜涼如水,小心受涼。趕快回去加一件衣服吧!」

雖然這件事情仙崖禪師從未曾對任何一個人談起,但從此以後,寺裡再也沒有人在晚飯後出去夜遊了。(圖/李蕭錕)



仙崖禪師以鼓勵代替責備,以關懷代替處罰,反而收到了教育的效果。

禪門的教育一向以慈悲方便為原則,以天下父母的心,來對待子弟。雖然有時棒喝斥責,但是這也要看受教者的根機,才會以大慈悲、大方便來教育。

今日的老師、父母在教育子弟時,要觀察兒女、學生的根性,然後才施予教化。愛心、關懷、輔導、幫助,才能達到教育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