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天天「紀念日」 ET也參一腳

吳佳珍 |2010.02.13
1543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慶的除夕,但你知道二月十三日是日本的「銀行強盜日」嗎?那「中華包子日」、「胖子日」又是哪天你知道嗎?日本除了國定假日外,民間團體或企業習慣自訂紀念日,這也造就日本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天天都是紀念日的奇特現象。
不過,除了像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等紀念日耳熟能詳外,有些就連日本人本身都不見得聽過。

例如,一月二十五日「中華包子日」是因為北海道旭川市於一九○二年同日觀測到史上最低溫攝氏零下四十一度,相關團體認為「酷寒日子最適合吃熱呼呼的包子」,因此訂下這個紀念日。

「胖子日」則是「大日本肥滿者聯盟」因為阿拉伯數字「8」酷似肥胖者身材,因此選擇八月八日為紀念日。

此外,一月十四日「愛與希望與勇氣之日」,是日本首次派出南極觀測隊時,隊員於一九五八年迫於惡劣天候,將十五隻負責拖運物資的樺太犬留在南極自生自滅,翌年一月十四日重返南極時,發現竟有兩隻狗兒奇蹟存活,讓日本全國為之動容。

「ET日」則起源於美國好萊塢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經典科幻電影「ET」,於一九八二年首度在日本上映的十二月四日;「銀行強盜日」則來自美國強盜傑西詹姆斯(Jesse James)一八六六年二月十三日,犯下全球首起銀行搶劫案件的日子。

日本長野「日本紀念日協會」,就是收費代辦紀念日登錄的民間團體。該協會雖不具法律效力,但會協助調查是否已有類似紀念日存在,並於認證後建檔,方便民眾查詢。該協會至今已登錄約六百個紀念日,以往平均每年約二十至三十件申請案,近幾年卻增加到五十件以上。

協會表示,只要有紀念日,就很容易配合紀念日舉行相關活動,是廉價又簡單的宣傳手法,「大概是因為不景氣,紀念日才會這麼流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