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史書趣】鴛鴦刀裡百家姓

古傲狂生 |2009.11.16
683觀看次
字級

《鴛鴦刀》是部中篇武俠小說,雖說篇幅短小,出場人物只有區區十五人,但這絲毫不影響其藝術魅力。

在這十五人中,除去書僮和太岳四俠中的老大逍遙子沒提到姓氏外,共出現了任、劉、楊、花、林、周、卓、袁、常、蓋、蕭十一個姓氏。

「蕭」是晉陽大俠蕭半及其女兒蕭中慧的姓,當屬書中第一大姓。舜帝時有個人叫伯益,曾負責掌火,開墾了農田,又跟隨禹疏通河道,救萬民於水火。伯益子孫均得到封賞,其中孟虧封在蕭國,成為了蕭姓祖先。後蕭國被宋國吞併,其地封給了平南宮長萬有功的大心。接下來楚滅宋,大心子孫以封邑為氏。

蕭氏出過漢相蕭何,還建立過南朝的齊、梁,許多遊牧民族也紛紛取漢姓蕭。「蕭」、「肖」二姓常混用,兩姓都是古姓,各有源頭,可能是因為肖比較好寫的緣故,惹得許多蕭姓人改姓了肖。看來中國人常講的「坐不改姓」,只是說說而已。

小說裡的太岳四俠雖名號聽起來嚇人,卻是地地道道耍寶搞笑的角色。其中老二、老三、老四分別姓常、花、蓋。「常」、「蓋」兩姓都源於周朝初年諸侯的封邑。「花」姓則可能源於「何」姓或「華」姓,各種典籍分成兩大陣營,孰是孰非我們已無從知曉了。

太岳四俠老大叫逍遙子,歷史上沒有「逍」這個姓氏。不過也難說,《天龍八部》裡有個很邪門的逍遙派,說不定老逍是以派為姓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