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竹編竹40年 盧靖枝不改其志

江筱玄 |2005.12.27
122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江筱玄關廟報導】台灣早期,台南關廟全鄉婦女皆從事竹編品生產,隨科技日新月異,竹編產業愈來愈沒落。盧靖枝,一位經歷此文化轉變過程的編竹藝師,一肩扛起竹編藝術創作傳承的使命,四十多年來不改其志。

「對於竹編,我總有分難以割捨的情愫,它陪伴我成長;常常一面編竹,腦中浮現過往的片斷,編出來的花樣,不知不覺中加入我所有的心情,自己看了都很欣喜。」對竹編的這分情感,盧靖枝認為與「胎教」有關。

盧靖枝的父母承襲了祖父母的竹滕編織行業,她在娘胎中,就已經接觸竹編。除了父母的竹編手藝了得,盧靖枝的姑媽黃盧碖在日據時代,也是關廟一帶的竹編名家。

一九四五年,盧靖枝出生,父母對她的期望頗大,經過父母調教,向姑媽請益、觀摩,以及自行摸索、創新,盧靖枝學會各種起底、立壁、收邊的方法,並熟記劈竹、剖竹、修竹、修飾的要領與各類器形的骨架,立下紮實的基礎。

「任何東西,只要被我看過一眼,我就能做出來;我做東西不必先畫藍圖、打稿,沒有我做不出的東西。」盧靖枝的自信來自對竹編藝術的熱情,她認為,固定類型的作品,壽命不會長久,唯有創新才能走下去。

善於從生活中觀察、嘗試各種題材的盧靖枝,參加澳洲南天寺二○○六年南天文藝季活動時,巧手運用當地竹藤編出具澳洲特色的蚱蜢,吸引中外小朋友目光,也開啟了他們學習竹編的興趣。

在家鄉關廟,盧靖枝有十項全能美譽,她與編竹歷史共同成長,為了延續關廟竹藝,她忙赴各地傳授竹藝,應邀展覽,讓這項長遠的傳統技藝文化得以繼續流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