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思】滴水之福

心軒 |2009.08.08
1120觀看次
字級

近日報載蘭嶼住宅電費全免冷氣開全天,以及恆春一家六個電表,因為電費補助以電表計,「不用白不用」,看了實不勝唏噓。相對於馬政府提出的「節能減碳」運動,誠為莫大的諷刺。

部份國人用電的觀念如此,那用水的觀念呢?據水利署表示,九十七年台灣每人每日的用水量為274公升,高於全球平均值250公升,顯示國人的用水觀念與行為,有待進步及加強空間。而家庭用水上,沖馬桶占27%、洗衣21%、洗澡20%,清潔與其他用途17%,烹飪及飲用卻只占15%。

另外,傳統式的沖水馬桶一次約12公升,如果使用省水馬桶,幾乎省一半以上的水量。八月六日的經濟日報更提到:「6公升省水馬桶的普及率仍不到12%。一旦全面更換成6公升的省水馬桶,國內每年將可節省高達2.52億公噸,相當於0.67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可見,只要用心,即可為己為人,留下甚多可貴的福報。

《星雲禪話》有一則公案:有一位禪師洗澡時,因水太熱而呼叫弟子提著冷水來加。當弟子把熱水加涼後,即順手將剩下的冷水給倒掉。

禪師不悅的說:「你怎麼可以如此的浪費呢?世間上不管任何的事物都有它的用處,只是大小價值的不同而已。就是一滴水,如果把它澆到花草樹木上,不僅花草樹木喜歡,水本身也不失去它的價值,為什麼要白白的浪費掉呢?要知道,雖然只是一滴水,但價值卻是無限的大啊。」

弟子聽後若有所悟,於是將自己的法名改為「滴水」,這就是後來非常受人尊重的「滴水和尚」。

佛經亦提到,修行就像「滴水」一般,需點滴積累方能成就,「譬如涓滴水細微,漸次必能盈大器」也。故佛門用餐的齋堂處,皆會寫著一句:「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的對聯,即是要行者享用供養時,應觀照自心,珍惜福報,若能如是,則黃金也能消化;若未能活在當下,惜福結緣,則滴水也難消受。

每個人在世間的福報,其實是有限的,莫以為家財萬貫便大肆浪費,等到福報享盡再來後悔空嘆,怕時已晚也。吾人身在福中,又豈能不知福、不惜福,又怎能不多多修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