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打坐益處

壬子 |2009.07.15
2538觀看次
字級

各種各樣有形無形的壓力,為現代人帶來了無盡的煩惱,各種身心疾病層出不窮。科學研究證明,打坐冥想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臟病、癌症而且還可以讓人降低大腦的緊張程度。西方社會的打坐冥想熱潮遍及了社會的不同職業、領域、階層,並非追求時尚,而是因為確有效用。

科學家通過腦部掃描的結果證實,佛教徒的打坐冥想確實能使他們變得幸福、平靜和安祥,打坐冥想對人的精神確實產生了很大改變。《商業周刊》曾發表一篇文章介紹,美國麻塞諸塞大學和哈佛大學身心醫學研究所的研究發現,打坐能增加大腦的活動、增強直覺力、集中精力,減少最煩惱職工的各種痛苦。

心理學家丹尼爾‧柯爾曼是這領域的專家。他在三十年的研究中發現,打坐冥想是克服緊張情緒的良方,不僅如此,打坐冥想會使大腦優化、提高效率。柯爾曼著作《毀滅性的情緒》一書中從神經學等角度肯定了佛教徒的打坐冥想。

打坐能開發本有的智慧和潛能,精神力也會跟著提升,身心會呈現安定、愉快、心曠神怡的感覺。對於現代人繁忙而又緊張的工作、生活來說,無疑是很好的放鬆方式,而學習打坐必須由專家以次第要領引導,先調身、調呼吸、調心,方能幫助我們回到身心整合一體的狀態。(壬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