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樂運動 竹女畢業禮物很特別

 |2009.06.27
2512觀看次
字級

4名畢業生購買不鏽鋼筷 送給學校附近商店 換掉免洗筷 為學弟妹留健康

【本報新竹訊】國立新竹中學四名女學生畢業時,為學校和學弟妹留下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她們以環保和健康為出發點,募款購買不鏽鋼筷,送給學校附近最多學生用餐的九家商店,拜託老闆不要再提供免洗筷;以後上大學,她們還要繼續推廣這個「筷樂運動」。

有些高中生畢業時,會將班費合購飲水機、書櫃等送母校留念,雍巧筠、鍾婕安、吳妍萱、劉恩廷這四位音樂班女生想到「十八歲了,該做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事情」。

鍾婕安說,校內禁用免洗筷,可是同學一到校外用餐,還是照用免洗筷。商家明知免洗筷不環保,還是貪圖省事大量的用。她們決定要讓學校附近的商家都改用環保筷,不但有益學弟妹的健康,也讓社區居民受惠。四個人在園遊會上募款,同學都很支持,二個半小時募到五千元,還有老師幫忙找廠商,買進六百雙不鏽鋼筷。

她們沿著校門前的東山街,一家家商店拜訪,滔滔不絕的向老闆發表「環保宣言」。鍾婕安說,包括早點店、滷肉飯、餃子店、麵店、排骨便當店等九家,她們都說明一遍,各送上幾十雙筷子,第二天發現竟然只有一家用,難過得幾乎想放棄。

鼓起勇氣,她們再一一拜訪商家,「是環保筷不夠用嗎?再送您二十雙好嗎?」、「是嫌麻煩嗎?我們幫您放進每張桌的筷桶裡」、「老闆,少用免洗筷,地球會感謝您喔!」,一次次的走訪,還自畫倡導的海報張貼在店裡,有些老闆一看到她們就說,「環保筷的女生又來了」。

兩個月來,努力漸有成果,發現每家都提供不鏽鋼筷;有老闆說,愈想愈覺得應該支持,賺再多錢,也沒有賺健康重要,「不但用學生送的筷子,我還自費買不鏽鋼碗、盤、湯匙,全部一起改」。也有老闆娘說,賺學生的錢,就要顧學生的健康。

暑假後,雍巧筠說,到大學後要繼續努力,讓更多學校周邊的商家都用環保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