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營養午餐內容 莫讓健康缺席

 |2009.04.22
1226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議員日前質疑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內容,多為高熱量食物,如炸雞腿、炸豬排和漢堡等,明顯高熱量、不營養,學生攝食不均衡,將導致台灣兒童及少年體重過重或肥胖,令人堪虞。

行政院將全面推動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內容是否能顧及學生健康,是必須關注的問題。據國際肥胖研究協會去年彙整五十六個國家、地區的兒童及青少年體重過重(含肥胖)盛行率資料發現,若以男生數據為基準,在西太平洋地區包括紐西蘭、台灣、澳洲、新加坡、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台灣盛行率排名第二,嚴峻情況已不容忽視。

另據衛生署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從小學生到老年人,普遍欠缺多種保護性維生素與礦物質,多數民眾蔬果、乳品、全穀類攝取量偏低,有鈣攝取不足、肥胖情形,易引發慢性病、代謝症候群及癌症,亟待改善。

為改善國人飲食習慣,降低肥胖率,建議政府除了制定「國民營養法」及修訂每日飲指南外,各地方政府應督促所轄各級學校,盡速檢視營養午餐內容,以符合均衡營養原則,學校也應加強推動營養教育,設計營養課程、活動,讓國民的營養知識從小扎根。

此外,美國政府鑑於近年來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問題日趨嚴重,於二○○四年由布希總統簽署「兒童營養和婦幼營養補強法」,國會特別撥款一百六十億美元用於兒童營養專案,包括提升州與地方層級的兒童教育和身體活動,以預防肥胖,繼續鼓勵兒童喝牛奶政策,擴大免費新鮮蔬果供應給部分區域兒童,保證提供給婦幼的食物須符合營養科學要求等,這些作法與規範,值得政府在制定「國民營養法」的參考。

曾慧青(台北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