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歪斜 姿勢不良惹的禍

 |2008.08.29
6174觀看次
字級

肇因:翹腿、姿勢不當、未做產後運動、外力撞擊 後果:腰痠背痛 速求醫矯正

【本報台中訊】姿勢不正確,可說是許多現代人的通病,一位妙齡女郎坐下時習慣翹腳,但她總覺得辦公室的椅子不平衡,一高一低坐起來很不舒服,後來因腰痛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因姿勢不良,造成骨盆歪斜,經復健科治療並矯正姿勢後,骨盆不正與腰痛問題才迎刃而解。

台中縣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戴正忠表示,像這樣的骨盆歪斜大多是長期姿勢不正確,如習慣翹腳、站姿、坐姿不良等。最常見的肇因是受傷、外力撞擊所造成,例如車禍、跌倒等;其他如長期姿勢不正確、脊柱側彎或長短腳、婦女產後沒有做好產後運動,也會造成骨盆歪斜。

婦女生產後,骨盆肌肉韌帶會鬆弛,此時產婦若未按照醫護人員指示做好產後運動,就很可能造成骨盆歪斜,嚴重甚至導致腰部疼痛不堪,行走困難。戴正忠說,他曾見過婦女生產後,倒著走進診間求診,因為倒著走,骨盆擺動弧度小,比較不會痛。

醫師也表示,日前一名年輕女子,購買牛仔褲時出現褲管一長一短的現象,就醫才知道自己骨盆歪斜嚴重,不但有腰痛困擾,連帶也出現長短腳。經問診之後,才發現病患曾發生車禍,摔斷左邊鎖骨,原以為已經痊癒,沒想到卻造成骨盆歪斜,但因症狀不明顯而不自知。

戴正忠說,大部分的病人若症狀不明顯,都不會發現自己有骨盆歪斜的問題,其症狀包括腰痠背痛、腳酸、長短腳等,嚴重時甚至得依靠輪椅才能行動,必須經過長期復健,骨盆才能回復正常位置。

但醫師也提醒,治療過後若沒按照醫師囑咐加強臀部、背部、大腿的肌力與保持正確姿勢,很容易讓骨盆再度歪斜。民眾平時可透過簡單的方式檢查骨盆是否歪斜,首先平躺在床上,請家人幫忙比對兩腳膝蓋的位置是否有落差,如果位置不同,很可能是骨盆歪斜,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