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器人有性格 能交朋友

 |2008.04.28
12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如果機器人也有性格,那麼它與人的交往就更有意思了。為了實現這個夢想,近日,歐盟科學家開始啟動一個大型項目,希望開發出世界上第一批真正「有性格」的機器人。

在科幻電影中,機器人總像人一樣擁有自己的個性,如《星球大戰》中神經質而多愁善感的機器人C-3PO,《銀河系漫遊指南》中的妄想狂馬文,《二○○一太空漫遊》中性格殘暴的HAL九○○○等。連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研制的機器人Kismet也會表達憤怒。

其實機器人也可以有個性,這觸使近日來自歐洲的工程師、心理學家和計算機專家開始啟動一個大型項目—「與互動式人類夥伴一起生活」,試圖開發出世界上第一批有性格的機器人,將由歐洲十所大學的專家合作完成,預計歷時四年。

歐盟里瑞克基金項目資助者倫敦大學教授皮特‧麥克歐文表示:「我們的目的是實現機器人與人的長期交流與互動,就像人與人之間一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樣的機器人需要具備怎樣的性格特徵,才能讓人們願意與它建立長期的情感關係。」

專家大概歸納為以下兩種性格特徵:

一、主婦好幫手:麥克歐文說:「未來的機器人應該是人們家居的好幫手,像主婦的同伴,可以幫忙在網上訂購食品雜貨等等。我們還試圖製造出能幫助照顧老人的機器人。」

該項目的目標之一,是發明一種名叫「房屋精靈」的機器人,它可以對人們的行為進行監控,比如主人是否按時服用藥丸之類。

二、能與人「交流」:「房屋精靈」的關鍵,是擁有一種類似人的性格。原理是透過設置某種特殊的電腦程序,使機器人能學會主人的情感、喜好等,讓使用者增進對機器人的信賴度。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人工智能學教授多坦哈恩就曾製造出一種叫卡斯帕爾的機器人。它像兩歲男孩,可以像人一樣作出各種表情,並且會玩躲貓貓的遊戲;他還造出一種家政幫手型的機器人,他借此來研究人與機器人之間的情感關係。

他發現,機器人的個性設計應取決於與它交流最多的那個人。性格偏外向的人會更喜歡與人格化的機器人交流,而性格偏內向的人則更喜歡使用機械化的機器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