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水碓 消失60年 南台中重現

 |2008.03.25
19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高鐵烏日站通車後的人潮,讓中市開發鎮南休閒發展區備受矚目,文史工作室力爭保存發展區內的客家聚落水碓社區;市府經濟發展處長黃崇典說,都委會已經同意保留這處近三千坪社區,並配合社區營造計畫,讓民眾享受都會區裡不同風貌。

家在石碓社區的文史工作者江慶洲說,從家祖在祠堂供奉的牌位、族譜尋根,他理解到清朝康熙年間,客家人就到中市南屯區落腳開發,當時至少有兩個聚落。可惜,一個隨著都市開發消失無蹤,只剩下水碓聚落,所以他力爭保存。

讓水碓社區民眾最引人為傲的是,他們還原了部落裡早期的「水碓」設施。

江慶洲說,祖先在水碓社區的北側灌溉溝渠旁,用石墩築小水壩,引水車帶動水,藉由水筧導引水流入水碓內,以槓桿原理舂米,光復後不知不覺消失六十年。

他們找來社區裡的老人家,由他們口述原理,再經原住民藝術家林新義,以百年鐵杉原木雕刻,終於重現「水碓」設施,讓這更名實相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