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螃蟹的媽媽

 |2005.11.23
1175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有一天,螃蟹媽媽帶著螃蟹寶寶在沙灘上行走,當牠看到海裡的魚在游動,是那麼流暢好看,可是自己的寶寶,無論怎麼樣,都是橫著走,真是十分難看。牠看了很久,最後終於跟孩子說:「寶寶,你看人家走路,都走得那麼好看,你怎麼老是橫著走呢?是不是也走得好看一點啊?」   

螃蟹寶寶說:「好啊!」

於是,螃蟹寶寶開始嘗試行走不同的方向,可是無論怎麼努力,走來走去,就是橫著走,一點也沒辦法改變。後來,寶寶說:「媽媽,我實在走不起來,您能不能走給我看看,先做個樣子,我好學習。」

螃蟹媽媽真的試著走走看,當然,無論牠怎麼走,還是只能橫著走,沒有辦法直著走,後來牠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講。

這個譬喻非常明顯的告訴家長,我們常嫌孩子笨,罵孩子不聽話,也常在孩子面前說:「隔壁的小明怎麼樣……你阿姨的孩子如何的聰明……」可是,做父母的在責怪孩子之前,應該先想一想,為什麼孩子不聰明?為什麼孩子書讀不好?為什麼孩子總是考不及格?這一些真的都是孩子的責任嗎?應該不是,因為孩子身上的問題,並非先天就有,是後天而來的,所以做父母的,也應該要負擔起責任來。

曾經有位婦人帶著孩子,到寺廟裡去拜訪法師,她說:「師父啊,您是出家人,看看有沒有什麼辦法,替我們念念咒、誦誦經,讓我的孩子能夠考第一名。我這個孩子好笨,每學期都跟不上人家。」 

事實上,這個婦人過去還在讀書的時候,也總是考不及格。一個不喜歡讀書,考試都不及格的媽媽,卻要求孩子能夠第一名,這個責任應該由誰來承擔呢?所以為人父母者,如果孩子不聽話、學不好,尤其到很晚還不回家,乃至孩子的言行舉止任性粗魯,沒有禮貌。我們得想想:是不是自己給孩子什麼榜樣了?與其從孩子身上調整起,不如先從父母開始調整。有了好的榜樣,不用父母掛念,孩子自然也會跟著學好。{47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