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臘八結眾緣 粥熱騰騰 心暖洋洋

 |2008.01.16
2390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綜合報導】「佛光山為慶祝佛陀成道紀念日,特別煮臘八粥與各位結緣,希望大家都能來吃平安、吃健康,與佛祖結緣,還有佛祖的加持。」農曆十二月初八為佛陀成道紀念日,又稱法寶節,佛光山各道場及佛光會各分會數天前起,開始煮臘八粥與民眾結緣,冷洌寒冬來一碗熱呼呼的臘八粥不僅溫暖人心,也讓大家同霑佛陀成道的吉祥法喜。

煮出歡喜 煮出自信

要在一天內煮出數千、萬杯臘八粥,佛光山各道場法師、佛光會員數天前就開始削切芋頭、紅蘿蔔、生薑等食材,天未亮大家各就各位,內場掌廚、洗米、切菜,並不時的搖鍋底的米粒以防沾鍋;外場監督、裝杯、線上品管、裝箱等,彼此分工合作,嚴謹把關,為了將熱騰騰的臘八粥,送給有緣人。

  月光寺監寺覺勛法師強調粥有「十利」,並引星雲大師開示說,臘八粥具有溫暖、和諧、健康、營養、方便、以粥代茶、歡喜、淡泊、節省、供養等意義,希望每位食用者都能了解,它是由眾緣和合而煮成,吃了都能歡喜、健康、平安、快樂、福慧增長。

書香伴粥香

北市南區中山三會十三日以辦喜事的心情,在龍江公園除有一千五百碗可口美味的臘八粥供眾外,同時邀請書法名家潘慶忠揮毫春聯,並以星雲大師墨寶、《人間福報》、化世與益人等善書贈予社區大眾,公園裡書香伴粥香,以法結緣,別具意義。

中山二、四、五會也聯合在中山區四平商圈煮臘八粥與行人結緣,並致贈三百份粥品給創世基金會街友平安站共享法喜。(莊燕雪)

三重禪淨中心監寺覺輝法師、督導長朱明章及金剛三會、三重七會一行十人,十五日前往集美國小供粥結緣,覺輝法師並致贈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系列》經典著作叢書一套,由校長林永裕代表接受。

林永裕表示,星雲大師弘揚佛法,以文化教育為主軸,更積極培養讀書會帶領人,將教育觸角深入社區校園,所謂「十年樹人,百年樹人」,對讀書風氣的普及化功不可沒,並感謝佛光人長期到學校帶領讀書會的用心。(吳玉惠)

內湖禪淨中心、內湖分會十五日送出二千多碗臘八粥、佛光小叢書、春聯、六字大明咒與信眾、居民結緣,另贈送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著作《佛法其實很簡單》、《從哈佛到南加大》與內湖地區的中小學校校長。消防隊員倍感溫馨,學校校長更是讚歎佛光山、佛光會對文化教育的用心。(廖淑嬌)

拉近彼此距離

台北松德分會分送臘八粥給東昌里、龍光里社區居民,傳遞佛光人的熱情。東昌里里長陳志明看到居民歡喜的領取臘八粥時讚歎說:「佛光山真是一個慈善大團體,透過熱呼呼的臘八粥,拉近了佛光人與社區居民的距離,也讓社區民眾感受到人情溫暖的光明面。」

石牌分局警員賴俊任帶著大腹便便的妻子方蕊琪到長庚醫院做產檢,路過,經熱心義工講解臘八粥的緣由後,他們說:「我們的孩子很有福氣,還未出世,就能吃到臘八粥,這個孩子將來一定是聰明可愛。」(陳秋玉)

台北忠孝二會結合社區黎孝里在黎孝公園共同承辦臘八粥供眾—歡喜結緣活動,一碗碗的臘八粥分送里民,感動每位民眾,更觸動每位佛光人,祈求來年眾緣和諧、子德芬芳。(王美蘭)

鶯歌第一、二分會十三日在鶯歌陶瓷老街等地展開結緣臘八粥,十五日則分送給鶯歌鎮農會、鎮公所等處,兩日分送一萬多碗。

市場買菜的莊太太感動地表示,以前聽過「臘八粥」一詞,以為不過是一碗粥而已,沒想到背後卻有如此深層的意義。陶瓷老街的遊客則歡喜地說,從未吃過如此美味好吃的臘八粥,感謝佛光山籌辦此深具意義的活動,更感佩佛光人冒著細雨、發心付出。(呂清月)

台北埔墘分會督導郭俊夫,在亞東醫院一樓大廳川堂,透過麥克風不斷向來往民眾宣導廣播,吸引許多病患、家屬、醫護人員駐足詢問,一碗碗熱騰騰的「臘八粥」附上解說,主辦單位還貼心準備大師墨寶「眾緣和諧」分送給大眾結緣。

這場「溫馨臘八情」,十一、十五日由板橋講堂監寺妙川法師、板橋區各分會會長、督導及會員幹部,將萬份臘八粥分送至各機關、醫院、學校。德霖技術學院校長趙寧、亞東醫院、板橋地政事務所皆表示,很期待每年「法寶節」的到來,不僅能緬懷佛陀慈悲與智慧精神外,尤其品嘗星雲大師傳授的烹調方法,與眾不同、入口即化,特別好吃。感恩、喜悅神情全寫在臉上的他們直呼「讚!」(郭貴娟)

搭高鐵送同事臘八粥

「每年到歲末寒冬的季節,就在想:可不可以又吃到熱騰騰又料多實在,超級進補的『佛光』臘八粥。」在台灣高鐵工作的服務人員,總是這樣詢問同樣也在高鐵服務的三重佛光青年蕭雅勳。

一如往例,每年總有百杯以上的臘八粥,從三重禪淨中心送往高鐵服務人員的手中,因為要讓同事吃到熱騰騰的臘八粥,蕭雅勳今年選擇搭乘高鐵,還說「就是要搭高鐵來分送臘八粥,不論同事在那個車站工作,都可以吃到剛出爐的感覺!」

不只送到高鐵,三重禪淨中心以近一萬杯的臘八粥,分送給三重、蘆洲地區各單位等。(湯明珠)

施政也要遵循中道

法寶寺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舉辦「寒冬送暖臘八粥結緣」活動,吸引數千位民眾現場品嘗臘八粥,並外送到附近社團、老人關懷協會、社區大學等地區,現場有人說:「真好吃!」有人說:「一碗不夠。」有人說:「我要帶回去與家人一起吃。」更多人說:「真多謝!」聽到這些肯定的聲音,全體佛光義工及社區義工,趕緊加快動作為大家服務。因參與此次活動,香山區樹下里里長表示於農曆春節期間,將帶領一部車的民眾到佛光山朝山、賞平安燈。而新竹市議員鄭正鈐更贊助白米一千斤贊助此次活動,鄭議員說自己也是佛光人,行善不能落人後。

市長林政則讚揚佛光人是社會安定的一股力量,同時表示「感謝全體佛光人走出道場,走入社區,廣結善緣,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帶入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今天不但吃粥,更了解佛教修行不苦不樂的中道意義,施政也要遵循中道。」(心瑩、涂順龍)

台南新營、後壁、白河分會,十五日在新營講堂廚房熬煮一萬份臘八粥,陸續分送機關、學校、安養中心等,讓熱騰騰的臘八粥,驅走寒意,溫暖心田。

縣長蘇煥智讚味美料實在之餘,也能分辨出八種食材,並告訴大家說,八種食材調和出這麼好的味道,星雲大師墨寶「眾緣和諧」必可臻社會於祥和,更具深遠意義!(黃俊雄)

關懷弱勢團體

竹東大覺寺十五日煮了幾千份臘八粥分送縣內各養老院和弱勢團體,並在大覺寺、信義路學前橋頭分送臘八粥。前來結緣的社會大眾絡繹不絕,充滿喜悅和溫暖,更驅散了寒意。

(范瑞耘、許訓宗)

台中中區分會至中達社區發展協會關懷社區長者,同時也與人安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進行「寒冬送暖—關懷街友」活動,讓許多街友享用「佛光臘八粥」,大家感受到佛教的平等與慈悲;隨後,一行人也將臘八粥送至台中看守所,慰問平日辛勞、壓力極大的看守所同仁,表達感謝。

台中中度分會十三日在龍井鄉巧聖先師廟廣場烹煮二千五百人份臘八粥與社區民眾結緣,邀請游英元、羅錫卿、廖仁傑、楊惠如、林淑貞等書法老師現場揮毫春聯及贈送創意年畫,也設置祈福區供民眾敲祈福鐘、寫祈福卡。

中度分會並前往龍井鄉各村等地關懷近五十戶獨居長者、低收入戶、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致贈臘八粥、食用油、大悲水及星雲大師墨寶;也到普濟安養中心,慰問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及在假日依然堅守崗位的捐血中心員工、人民保母及打火兄弟的辛勞。

台中西區分會至各國小、惠群護理之家等進行關懷,並禮請惠中寺法師領眾祈福,令小朋友及老人家歡喜感動。樂業國小的班級老師還帶著班上小朋友感謝義工爸爸媽媽的辛勞,幼稚園班的老師也藉機教小朋友認識臘八粥,並解說它的緣起及意義。(江峰平)

吃平安 吃吉祥

台北松山寺十四、十五日分送八千份臘八粥予信眾、鄰居街坊賞味,十五日並結合里鄰社區,在道場前舉辦捐血報恩—分饗臘八粥,募得六十袋熱血。(法忻)

嘉義圓福寺、南華學館及嘉義地區各分會,十五日分別在各鄉鎮分贈三萬餘份臘八粥,帶給機關團體、學校、醫院、佛光人及民眾無比的溫馨。(賴台生)

高雄普賢寺、南屏別院及高雄市第一、二區分會,十四、十五日分送機關單位、學校等六萬餘份臘八粥,其中啟智學校二百多位學生第一次吃臘八粥。(黃妙麗)

高雄小港講堂暨小港各分會十三、十四日分送十七個機關團體約九千人份臘八粥。法師與佛光人一到幼稚園及安養中心時,小朋友及院中長者已列隊歡迎,口中一直念著:「師父,阿彌陀佛!」住持永藏法師則以「祈願福袋」與小朋友、與長者結緣,構畫成一幅歡樂畫面。(本能)

用廣播邀吃粥

屏東講堂十五日不但有佛陀成道日法會,臘八粥比賽第一名的金剛分會師兄也在講堂當「總舖師」,烹煮一大鍋一大鍋的臘八粥,供佛並贈送給縣政府、地檢署等機關、團體及講堂附近民眾,讓大家一起歡慶法寶節。

屏東各分會十一日送臘八粥給屏東縣、市三十五所小學師生享用,仁愛國小小朋友欣喜接過法師手中熱騰騰的臘八粥,開心極了,高聲歡呼「吃平安!吃吉祥!」

屏東中山公園、太平洋百貨、火車站與慈鳳宮前,十二日都有佛光人廣播,熱情邀請過往大眾坐下來饗用充滿法喜、平安、吉祥的臘八粥。督導張桂錚、副會長林斌、陳錦龍與佛光青年,以接力賽的方式輪流站上小貨車上,親切廣播邀請民眾免費吃臘八粥,出外吃午餐的憲兵意外享受平安、吉祥的臘八粥,欣喜萬分。

國小退而不休的賴初枝校長與幾位退休老師約在慈鳳宮前集合,要到春日鄉輔導中綴學生,她們邊等邊吃好吃的臘八粥,佛光人還為中綴學生準備伴手粥,令賴校長等人好感動。(李錦環)

月光寺與花蓮區各分會十三至十五日三天煮二萬六千份臘八粥分送至花蓮各醫院、教養院、及政府機關等地結緣。豐濱地區的長者接受到暖暖的粥,頻頻向送粥去的佛光會員與法師說謝謝;醫院病患則感到特別溫馨;行人吃月光寺煮得粥,更是歡喜說讚。(蔡明珠)

台東日光寺十五日將一萬二千份臘八粥與星雲大師墨寶「子德芬芳、眾緣和諧」分送給社區居民、獨居老人、台東縣市各機關團體。原住民朋友接到熱騰騰的臘八粥時,那份溫馨歡喜之情完全寫在臉上,宛如大師所說:「一碗慈心粥,勝飲人參茶:吃一碗有慈心的稀飯,比人參茶還寶貴」的真實寫照。

台東成功分會十五日則在成功鎮民眾服務站舉辦捐血報恩暨致贈臘八粥活動。

(如瑄)

溫暖師生的心

以佛法治校的花蓮四維高中,十四日下午二時充滿溫馨歡喜的氣氛,全校二千四百名師生一齊享用月光寺法師與義工慈悲烹煮的臘八粥,溫暖了四維每位師生的心;尤其對已習慣西式飲食的e世代青年,吃粥更是一種難得的經驗與感受。

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希望四維師生在吃完臘八粥後,都能獲得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與慈悲,一整年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第一次享用臘八粥的一年級學生都俏皮地豎起大拇指表示,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熱粥,還一邊講著臘八粥所含的八種豰物,而第三次享用臘八粥的三年級學生則一齊感恩表示:「這碗臘八粥蘊含佛光山師父的慈悲與老校長的愛心,所以特別好吃。」(蔡忠和)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師生與該校香海社社員,十五日會同宜蘭二會會員五十幾人,清晨四時開始下廚,趕在七時多送到佛光大學每一棟教學大樓的師生。第一次吃到臘八粥的南非僑生、佛教學系研究生黃嫡娟說,天氣那麼冷,同學都很熱情的招待大家吃臘八粥,很像是一家人團聚,每個人內心都覺得很溫暖。

有許多趕著期末考的學生忘記吃早餐,到校意外吃到臘八粥,他們說,吃過臘八粥,不僅體力大增,而且智慧全開,這次期末考應該會很順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