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納豆吃過量 痔瘡大出血

 |2007.08.29
27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納豆被日本人籲為長壽的秘密,不過,醫師指出,雖然納豆有強力的血栓溶解效果,但也容易導致體內一些出血性疾病的惡化,因此消化性潰瘍、痔瘡或手術後有傷口等患者等都不應食用。

一名四十三歲男性病患,因為頭暈且全身無力而急診,醫師發現直腸裡有大量的鮮紅血液,大出血是頭暈、無力主因。

這名患者,一年前已有間歇性肛門解鮮血的情形,卻沒有特別去注意它;兩周前,患者去大陸洽公時,因為大量肛門出血,造成貧血昏厥,被送至當地醫院,出血的原因是痔瘡問題,但痔瘡環切術後,肛門出血的問題仍然存在。

醫師詢問發現,患者長期有便秘問題,被建議服用納豆改善,因此他服用一種叫納豆酵素膠囊的健康食品,正常劑量為每日兩顆,他為了求好心切,每天服用五顆(五百mg),已服了一年。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指出,納豆酵素膠囊就是患者直腸大出血的主因,納豆強力血栓溶解效果,造成先前手術部位滲血。醫師建議病患停止服用納豆酵素膠囊後,傷口滲血的情況,很快的獲得緩解,並在七天後出院。

饒樹文說,納豆激←已被研究證明,可以預防糖尿病,預防血管老化,預防骨質疏鬆症、抗菌作用等功效,但仍不可過量食用,一般納豆酵素膠囊,也有其服用的建議劑量,避免造成大出血。

他說,除了納豆,深海魚油、銀杏及葡萄籽等食品同樣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栓的效果,但吃多了反而會導致體內一些出血性疾病的惡化,痔瘡患者、準備生產的婦女、正值月經周期的女性,以及即將接受大腸鏡檢查或手術者,應該少吃或停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