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 再會了,小黑!

文/小魚媽媽 |2020.02.17
1273觀看次
字級

文/小魚媽媽

失蹤許久的小黑突然現身家門,驚喜中醒來,才發覺原是一場夢。

十年前,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沖毀了溪埔地的農作區,原本看守田園的狗兒四處逃竄,有些則來到堤防附近向人乞食,其中一隻就被鄰居阿珠嬸收養了。許是我煮的飯菜較可口,後來黑狗整夜坐鎮在我家門前,阿珠嬸見狀,便順水推舟將牠的飼料盆送來,狗兒自此「入籍」我家,取名「小黑」。

時光飛快流逝,歲月在小黑的下巴和四肢留下霜白,相當於百歲人瑞的牠,聽覺、視覺皆大不如前。跟在身後走時,經常踩到我的拖鞋,幾次遭受無心踩踏,也只是默默轉身離開;別的狗兒「侵門踏戶」時,牠更是一聲不吭,識相地讓出整盆食物。我心疼年邁的小黑過得如此委屈,外子也經常伺機教育牠,至少要懂得出聲呼救。

前些年,小黑還會陪我到堤防散步,雖無法英勇斥退野狗,吠聲至少還是能壯壯氣勢。牠擔心我孤身外出受人欺侮,我卻憐憫牠走得氣喘吁吁,更深怕稍不留心,橫衝直撞的砂石車便會奪走牠的性命。一人一狗彼此牽掛,可比知交。

前年九月,小黑突然十多天沒回家,就在我們遍尋不著幾乎要放棄時,某日傍晚,牠又出現在轎車底下。看著脖子腫了一個大包的牠,滿身風塵、疲累不堪,想不明白這些日子牠到底去了哪裡、過得怎樣,又是如何跑回來的?只知道歷劫歸來後,鎮日睡覺成為牠的日常。

如同前年一樣,小黑離家迄今已逾兩個月,我卻還在痴等著牠。鄰居的喝斥或是隱隱傳來的呼嚕聲,常引得我四下搜尋狗兒可能藏身的車下或農機一隅。有朋友建議再養一隻狗,還問我們想要什麼條件的,女兒不假思索回答:「最好是自己來的,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不會太吵,還會幫忙看家的。」說的不正是小黑嗎?

據說老狗有靈性,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便會離開家,找地方挖個洞,然後躲起來靜待生命結束。這些日子,外子與我多方探尋未果,原本是希望至少要將小黑找回來,安葬於自家農園,答謝牠的一片忠心。此番牠前來入夢,應是知我牽掛特來辭行,思及此,內心不勝感傷。

感謝小黑陪我們走過悠悠歲月,就像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家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