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教育 政院擴大補助

 |2007.08.02
1687觀看次
字級

【記者吳亭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宣布教育利多,擴大低收入戶扶助措施,分成四大部分進行,包括五歲以下免費入公立幼托、國中小弱勢學童課後扶助、高中職經濟弱勢學生加額補助學費,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等,以落實政府照顧中下階層美意。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九十六學年度實施,合計共有六十五萬八千人受惠,一整年約多支出十五億元經費。

國教向下延伸,年收入三十萬元以下家庭,五歲以下幼兒入公立幼托機構,免「學雜費」;若因公立不足而選讀私立者,以公立學費額度補助,估計約有八萬多名幼兒受惠。年收入三十萬到六十萬元間,入公立幼托「免學費」,讀私立最高補助二萬元。

國中小教育扶助部分,吳財順說,偏遠地區弱勢學生,班級課業在後百分之二十五,都會地區再後百分之十五,免費課後輔導,每個學校都要強制設置一班,估計約有十八萬人次受益。

高中職經濟弱勢學生加額補助學費方面,年所得三十萬以下,原本學費補助一萬元,加額補助二點四萬元,合計共三點四萬元;年收入三十萬元至六十萬元,現行補助一萬元,加額補助一萬元,共二萬元,約有十八萬人受惠。

吳財順說,原本的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學雜費補助措施不變,今年高一起,加額補助弱勢學生學費,明年擴展至高二,後年全面實施。

大專生弱勢學生助學方面,吳財順說,分成助學金、生活學習助學金、緊急紓困金、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住宿等四項措施,意即年收入由原本六十萬元提高至七十萬元以下,依其所得給予不同的助學金,並安排生活服務學習,並給予獎助金,每月核發約五千元,並配合學雜費減免,大專院校弱勢學生每人最高可得到七萬三千元補助,估計約有二十一萬人次受惠。

吳財順說,幼兒免費教育向下延伸是世界趨勢,張揆已責成教育部針對五歲到六歲的幼兒免費教育,一個月內必須擬定計畫呈報政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對行政院的利多表示樂觀其成,但在幼教部份,建議幼托整合步調要加快,否則良莠不齊,差距大,但國教向下延伸比向上確實更迫切重要,難度更高,教育部應有配套措施,才能讓新政策真的讓全民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