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管臉書、蘋果 聲浪高張 分拆科技巨頭 政壇新話題

編譯/陳律安 |2019.04.13
1971觀看次
字級
美國麻州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提出分拆Google、臉書、亞馬遜及蘋果這類大型科技企業的政見,各界一片譁然,但無論華倫最終是否代表民主黨披掛上陣,相關議題已逐漸被炒熱,而這些科技巨頭勢必都將面臨衝擊。圖/法新社
美國麻州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圖/美聯社

編譯/陳律安

美國麻州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提出分拆Google、臉書、亞馬遜及蘋果這類大型科技企業的政見,各界一片譁然,但無論華倫最終是否代表民主黨披掛上陣,相關議題已逐漸被炒熱,而這些科技巨頭勢必都將面臨衝擊。

自1年前臉書爆發「劍橋分析」隱私醜聞後,監管大型科技業的聲浪愈來愈高,但明年的總統大選又使科技業成為焦點,包含亞馬遜及Google母公司字母這些作為美國10年牛市基石的企業,皆難逃此劫。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美國股票主管史培爾曼談及分拆大型科技業時指出,這將帶來相當大衝擊,因為會影響公司的獲利能力,但關鍵在於如何達成,最後是否成真目前仍難以預測。

美股標普500指數的資訊科技成分股,是今年第1季表現最佳的類股,漲幅逾18%,勝過大盤的12%。臉書及Netflix這些不屬於資訊科技領域的股票,漲幅也超過大盤。

但在科技業的強勁表現背後,疑慮暗潮洶湧,不僅是潛在的政治問題,還有全球經濟趨緩、美中貿易戰等的衝擊,都將使投資人對科技業提高警覺。

美銀分析師薩伯拉曼尼雅表示,美國共同基金對科技股的加碼程度已降至3年來最低點。投顧公司Richard Bernstein正是其中之一,科技股占投資組合比例由年初的26%降至11%。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伯恩斯坦表示,在獲利成長及財測皆慘澹的時期,科技股受到的衝擊更大,是他感到擔憂的原因。根據FactSet,標普500成分企業獲利今年第1季將年降3.6%。

伯恩斯坦說:「科技股是受景氣循環影響很深的類股,但人們卻誤將它與成長畫上等號。如果2019年及2020年獲利減緩,或是獲利衰退的話,該領域會免疫嗎?答案是否定的。」

美中這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緊張情勢,傷害了蘋果,使全球市值第1的寶座硬生生被微軟奪去。先前在中國iPhone需求顯露疲態、引發蘋果股價出現一波跌勢。後來對於美中貿易戰將永久停戰的正面期望,幫助蘋果股票從去年第4季的30%跌幅反彈,但仍較去年10月的高點低了5分之1,中國經濟趨緩仍是主要隱憂。

然而,無論接下來情勢如何演變,承諾帶來變革及創新的科技業將永遠吸引投資人,而「工業革命4.0」的特質如採行自動化,以及機器學習,只會更助長這種趨勢,因為從銀行到製造業等企業都將採行新科技,不然將落於人後。

對仰賴科技類股作為美股動能來源的基金經理人而言,現在的焦點擺在如何應對明年的政經挑戰。基金公司Alger經理人克勞佛表示:「年初選擇標的時怎麼選怎麼賺,但現在就須更加謹慎仔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