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菊花凍與菊蒡枸杞茶

文/但漢蓉 |2019.04.06
3388觀看次
字級
菊花枸杞茶凍 圖/但漢蓉
菊蒡枸杞茶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每年的四月四日至六日的清明節氣,此時正逢春假,也是掃墓祭祖、慎終追遠的日子。

清明,是進入暖季的第二個節氣,氣溫不斷升高,也是肝氣正旺盛的時節,此時頭暈目眩、眼睛酸澀脹痛、口苦咽乾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

菊花性味辛香、甘、微苦,清熱解毒,台灣種植的黃菊,每年十到十一月開始盛開收成,持續到農曆年左右,都有花朵可以採收,在清明前後,梅雨季節這段期間可以修剪、扦插種植,存活率相當高,採摘乾燥,拿來泡茶,清肝明目,芳香利尿。

牛蒡性味甘、寒,氣味芳香,富含菊苣纖維、綠原酸、精胺酸、牛蒡多酚、木質素等多種強力抗氧化物,新鮮帶皮的牛蒡在食療的應用上對利尿去濁,幫助消化、排便順暢、滋養肝腎多有幫助。烘焙過的牛蒡乾,顏色變深,香味濃郁,木質素大增,屬性偏溫,秋冬常應用一起浸泡黑豆酒,強筋健骨,紓緩腰背酸痛。

五行學中,水(腎)生木(肝),肝、腎為相生關係,肝藏血,腎藏精, 肝腎同源 。

菊花與牛蒡在食材搭配上是個挺棒的組合,菊花偏涼,沖泡多了,如果覺得胃寒,加入一兩片烘烤過的牛蒡乾,不但增加香氣,排尿也更順暢。

菊花枸杞茶凍

食材:

菊蒡枸杞茶600c.c.、枸杞1茶匙、冰糖1大匙、天然膠凍粉2大匙

作法:

❶將冰糖與膠凍粉拌均勻備用。

❷將沖泡好的菊蒡枸杞茶再加入枸杞與混和好的冰糖與❶,攪拌至再次滾沸,倒入果凍杯中,放涼後,置入冰箱冷藏2小時,取出享用,Q彈可口。

菊蒡枸杞茶

食材:

A 黃(白)菊花5至7朵、枸杞、有機綠豆各1茶匙

B 鮮牛蒡5至7片、冷水800c.c.

C 牛蒡乾3至5片、決明子1茶匙、甘草2至3片

作法:

❶將材料B的牛蒡洗淨(不去皮)切片,加入冷水,煮滾後轉小火再熬煮10分鐘左右備用,可以重複加水再熬煮一次。

❷將材料A的菊花、枸杞、綠豆放入茶壺中,沖入沸騰的牛蒡茶水,蓋上蓋子,燜一會,待菊花展開,香味出來後即可倒出飲用。

❸第二次回沖,菊花的味道會比較淡,可以適量加入材料C,增加風味與功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