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雲似水

文/滿謙法師 |2019.03.10
1712觀看次
字級

文/滿謙法師

生命果真如雲似水,漂泊不定,如天上的雲,似江河中的流水般。

水是純淨的,加入咖啡粉就成了咖啡,泡了茶變成茶湯。水入了江成江水,進了河成了河水,進入大海成了有鹹味的海水。水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物質,水是透明的,具有光明特性。地球上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水,它讓地球保持生機,孕育萬物。有「淨因」才能有「妙果」,有淨水才能讓生命成長。

水的特性是不增不減的,例如:一杯水放在太陽下慢慢的蒸發到空氣中就看不見,但是遇到冷空氣下降,又會降落成雨水,流落到江河海中,可見是不增不減的。這不增不減就是宇宙的真理,自然界本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一切都是無常變化,變動中沒有一個固定的我存在,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最終都會歸於寂靜涅槃,平等不二。佛性清淨,與現象的流變無關,與時空無關,是超越對立現象,超越時空的。無論輪迴轉世到哪個地方,人人皆具足佛性,只要開發慈悲智慧,人人都能成佛。

生命若水,水的純淨、柔和,不增不減,不生不滅,迴圈無盡,一江春水向東流,人的生命去了再回來,結束即是開始,如同星雲大師所詮釋的「老病死生」,死亡才能重生,就如「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生命是生生不息的,不死不生,生了就會死亡,因此死亡不必難過,「生也未嘗生,死也未嘗死。」死亡只是假死,又是新生的開始,最重要的是把握一期一會的因緣,把握善緣,善果好運自然在其中。

在佛教裡,「雲水」者謂僧伽尋師求道,行腳參學,其居無定所,悠然自在,如行雲流水。「行雲流水」向來是中國騷人墨客的最愛,它的飄流不定、柔情萬種,正是人們對自由自在的渴望。在禪宗所謂「一期一會」,生命就像花開一樣,相遇都是一期一會。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人的一生,正如與自己、與他人,都只有相會一次,更應知所珍惜,因此我們要珍惜彼此因緣。

但是世間的人總是無法明瞭生命的無常何時會到來,往往要等到事情發生才感嘆人生苦短。

─摘自《雲水歐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