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7

星雲大師 |2019.02.14
1672觀看次
字級
圖/周云

佛教對「青少年教育」的看法 3
文/星雲大師

青少年如何善用假日時間?

【問】有句話說:「人不輕狂,枉少年。」青少年時期,心志還不成熟,凡事容易衝動,容易受到誘惑而染上種種惡習,這都是由於沒有正確的休閒觀念所造成。請問大師,現在世界各國的假日很多,青少年應當如何善用假日時間呢?

【答】目前世界各地的假日很多,尤其在台灣,不但周休二日、民俗節日、國定假日,學生還放寒暑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假期中度過的。因此,青少年如果不懂得善用假日時間,實在很可惜。
青少年階段由於生理、心理上的變化,加上升學壓力等外在因素影響,多數會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因此,利用假日時間參與休閒活動以調劑身心更顯得重要。如果能擁有適當的休閒生活,不但能學習到與生活有關的技能和知識,還能從活動中獲得參與感和成就感,有利於青少年身心的健全發展。
佛教裡也很重視休閒生活,在忙碌的弘法修行之餘,除了每周有一天的放香時間,也借助每天跑香、經行、禪坐、念佛等來調節身心,甚至古時候的修行人到處行腳雲遊、旅行參訪、禮佛朝山、出坡作務,或是叢林裡時興茶道、書法、抄經、繪畫、梵唄等藝術,都是調適生活的方法。
處在媒體科技發達、網際網路興盛的時代,使用電視和網路的行為已愈來愈普遍。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於2004年初,針對全國國高中生進行的「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發現,國高中生平均一天看電視的時數近達2.5小時,節目取向以偶像劇及娛樂性節目所占比例最高。青少年時期正是人格塑造的時候,模仿力也最強,倘若自我約束力低,又不擅於選擇好的節目,恐在暴力、色情、扭曲的潛移默化之下,造成身心不健全,促使不良行為的發生。
除了電視媒體,網路的影響力也急起直上,許多人在這虛擬的世界裡找到了各種需求,但是卻也衍生出許多問題。不少人因迷戀在網路的世界裡而觸犯法網,如網路援交、性侵害、詐騙等事件的發生。甚至最近媒體報導,有個美國年輕人因為過於投入網路打殺遊戲,竟然在真實生活裡殺害了遊戲對手,實在是駭人聽聞!反思這些事件的發生,引導青少年善用假日時間,建立正當的休閒觀念,已成為一項重要課題。
新世代的青少年對於休閒活動,多半具有很高的自主能力,比起上一代人的成長環境,他們的物質條件更為優厚,生活方式更為自由開放,因此,能參與的活動也較多元化。雖然如此,仍要慎選活動的性質,評估活動本身的價值和利益,才能增益心智、增上品德。
一個健康的休閒活動,要以不傷己、不傷人為原則。青少年時期喜歡追求新鮮刺激,好比飆車,雖然可以享受快感,卻容易造成意外事故,不但危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所產生的噪音,也會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寧。
另外,休閒活動的選擇還要顧及金錢上的負擔,不因自己個人的喜好,而隨意浪費父母的血汗錢。
由於升學主義掛帥,青少年平常忙於課業、上補習班,複習功課的時間有限。所謂「思所成慧」,對於課堂上老師的指導,如果沒有經過醞釀、思惟,又怎能吸收成為智慧呢?所以,可以利用假日較充裕的時間來溫習功課。
除了複習功課,為能增加生活經驗的廣度和深度,青少年須做多元化的學習,除了課堂上的知識吸收,透過廣泛的活動參與,將所學的知識與生活結合也是必要的。
青少年的活動繁多,好比知識性活動,現在許多學校、機關團體舉辦遊學團,利用寒暑假,帶領年輕學子到國外作短期語文學習及生活體驗,倘若家庭經濟許可,這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增廣見聞、開拓眼界。或者參加讀書會、上圖書館閱讀,以豐富心靈的廣度。
體能性活動,如散步、慢跑、打球等,不僅可以鍛鍊體魄,也能增加恆心和耐力。運動一旦成為專長,甚至還能為國爭光,例如最近有一位台灣棒球選手王建民,當上美國知名職棒球隊洋基隊的先發投手,被譽為「台灣之光」。此外,登山、郊遊,多接觸大自然等,也能開拓心胸。
才藝性活動,如學習音樂、美術、舞蹈、書法等,能陶冶性情,穩定心志;寫作、撰述,能幫助我們釐清思緒,更清楚地認識自己。又好比對電腦、烹飪有興趣的,趁著假日空檔可以再予精益求精,一旦學精了,成為技能,將來還能為社會所用。所謂「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廣為學習,提早為日後的社會需求作準備。
服務性活動,如到各個機關、團體擔任義工,能培養服務的熱忱;到醫院、育幼院、老人之家等慈善機構關懷慰問,能增加慈悲心和信心。好比漸凍人作家陳宏先生,全身失去知覺,口不能言,卻憑著雙眼寫了好幾本書。一個生病的人,依然如此精進,看在健康的人眼裡,怎麼會不激發向上的力量呢?
除了動態的活動,靜態的禪坐、靜修也有助於修身養性,集中注意力,能使頭腦更靈活,提高讀書的效率。不僅身心能得調適,更可開闊心胸,享受空無、寂靜的禪悅。
有些青少年認為放假就是自由的開始,因為平時在家裡要被父母管,在學校裡要被老師管,好不容易有了假期,終於可以獲得自由,可以不顧一切地玩樂。其實,現階段雖然自由了,但是長大以後不一定就能自由,因為所學有限,將來的成就也就有限。要想獲得成就,趁年輕的時候就要打好基礎,好比植樹種花,要將根往下扎深,一旦遭受風吹雨打才能承受得住。
所以,基本的教育、基本的技能、基本的道德、基本的觀念在青少年的時候就要養成。
青少年的休閒教育是重要的,甚至比平時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來得更重要。假日活動可以紓解壓力、放鬆身心、增廣見聞、促進人際關係、融入大眾,也能減少犯罪。參加活動除了有學習的功能,還有擴大的功能、聯誼的功能、成就的功能。因此,青少年應當善用假日時間,會善用時間,就是會處理生命;能掌握時間,就是能擁有人生。(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