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陽光燦爛

 |2005.10.26
955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在許多世界級的名畫裡,最出名的莫過於「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像之所以那麼吸引人,是因為蒙娜麗莎的笑容很美。本篇說喻「陽光燦爛」所提要到的,就是笑容猶如陽光一樣,特別是笑得很美、笑得開心,更是吸引人!

據說某個公司中午休息時間,各科人員聚集在一起吃飯,大家談到了辦公室的事情,有人說:「你們第一科最好,裡面陽光燦爛。」

第五科的人聽到了,說:「不對啊!怎麼會陽光燦爛,那個辦公室只有一扇窗戶。第三科那裡有三個窗子,陽光透得進來,才是陽光燦爛啊。」

這個人說:「我指的陽光燦爛,是第一科裡有笑容、有關懷。你們看,第三科的辦公室,雖然有三個窗子,可是沒有陽光。因為打從科長開始,每個人一上班就不吭聲板著面孔,好像各懷鬼胎,即使有三個窗子,又有什麼用呢?

第一科雖然只有一個窗子,可是一進他們的辦公室,個個笑容滿面,互相打招呼問候,工作上有了困難,大家互相研究、幫忙。甚至回家時,我有車子,順道送你一程。你今天晚上要加班,放心好了,等你下班,我有車子,回頭再去接你,所以第一科的陽光最燦爛!」

看到這樣的例子,我們不妨回首想想,自己工作的地方,是不是也陽光燦爛呢?
據說舉世聞名的旅館業大亨希爾頓,有一天他集合員工,說道:「你們認為我們的飯店經營到今天,成果如何?」

員工說:「我們的飯店是世界一流的。」

希爾頓說:「很可惜,缺少陽光。」

員工說:「不對啊,老板,我們每一個房間都能照到陽光。」

希爾頓說:「不是的,不是窗戶外的陽光,而是每一個工作人員臉上的陽光。假如我們的工作人員,個個都能以笑容來接待客人,以笑容來服務大眾。有了這樣的陽光之後,我們的旅館才是第一流的。」

佛法裡講「面上無瞋是供養」,臉上的美麗笑容,就是最好的供養。所以,最上品的供養,莫過於「陽光燦爛」。{44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