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 44

星雲大師 |2018.12.05
196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大佛城。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弘法系列 35

●吃虧的管理

世間上的一切,該是我的或者不是我的,都有一定的緣分,在各個團體裡,做人處事縱有一些吃虧,我做的多,他做的少;我的薪水低,他的薪水高。不用掛礙,只要你肯努力,有了善因善緣,還怕種子播到田地裡,會沒有收成嗎?因此,吃虧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人哦!

人在世間上,因為欲望,總想要貪圖便宜。其實,不是你的東西,而你卻要去貪取,那是很危險的。到牢獄裡做個調查就可以知道,許多被關閉的人,不就是因為貪得無厭才誤入法網,失去自由的嗎?

所以,一個人光想要討人家的便宜,那是埋伏很多危險的。假如能學習吃虧,所謂:「吃些虧處原無礙,讓他三分有何妨?」有時候,多走一些路、多給人一點,看起來是自己吃虧,實際上「失之東隅,收之桑隅」,反而讓你有人緣。

例如:原本這一個「縣長」的職務是由我擔任,但是為了他要爭取,我就讓給他。看起來我是吃虧,沒想到卻在這時候,有一個比「縣長」更高的「省長」職位空缺,大家都認為我可以承擔,反而討了便宜。所以,世間上的得失好壞並不是看一時的,也不是在形式上計較的。

又例如兄弟分家,哥哥分得的財產多,可是他吃喝嫖賭,很快就用光了,如此,多又有什麼用呢?弟弟分得的錢財少,但是他省吃儉用,家道興旺,那麼,少也不是不好。甚至你分得一塊十公頃田地,不去種植,依然是荒地一片,沒有作用;而我雖然只分得一公頃土地,可是我勤於耕作,卻能五穀豐收。看起來,我分到的土地小是吃虧,但是只要我勤奮努力,少也可以成為多。

吃虧就是福氣。你不肯吃虧,凡事貪圖、爭執,即使擁有的再多,一旦遇上盜賊搶奪、壞人詐騙,也都不是你的了。世間上的一切,該是我的或者不是我的,都有一定的緣分,在各個團體裡,做人處事縱有一些吃虧,我做的多,他做的少;我的薪水低,他的薪水高。不用掛礙,只要你肯努力,有了善因善緣,還怕種子播到田地裡,會沒有收成嗎?因此,吃虧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人哦!

●對治惡人的管理

佛陀涅槃的時候,弟子問:「佛陀!您住世的時候,我們遇到壞人,有您應付;您涅槃後,我們再遇到壞人,要怎麼應對呢?」佛陀說:「默擯!」就是不要理睬他。

這是很有道理的。等於一隻惡狗,牠對著你狂吠,你不去理睬,慢慢地,牠就會停止吠叫;如果你去理睬牠,牠就會吠得更兇。得罪善人,沒有後果;得罪惡人,後果將不堪設想。

當然,面對惡人,說要給予種種禮遇,那也不容易做到,不過「敬鬼神而遠之」倒是不難。要知道,善惡是會傳染的,與善人交往,很自然地你就會向善;與惡人來往,不知不覺地你就會行惡事。因此,對於惡人的處置,最好的方法就是「默擯」,不要多接觸。

所謂「惡人」,有的是心機很重,有的是疑心很重,有的是慢心很重,有的是侵犯心很重,遇上這許多人都要保持警誡,但是也不要得罪他,否則一旦得罪,就會沒完沒了,「默擯置之」就沒有事了。

說到人與人的往來,要免於交惡,好朋友之間,不要有金錢往來,才能維持友誼的長久;好同事之間,應作「君子之交」,不要過分熱情,熱情畢竟是一時的,終會有冷淡的時候,平常心才是長期共事之道。

就例如,每天給你大魚大肉,吃久了,難道不會覺得膩嗎?相反地,雖然青菜蘿蔔味道平淡,可是長年累月地吃,也吃不膩。所以,恬淡才能長久,人生以過中道生活最為平安。

貪瞋痴的管理

在佛經裡,有兩句重要的法語:「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人所以不能超凡入聖、不能解脫自在,主要地就是被三個「盜賊」:貪欲、瞋恚、愚痴降伏了自心、盤據了心房。

人因為貪欲,什麼東西都希望是自己的,不肯為人設想,內心世界因而變得渺小;因為瞋恨,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瞋恚之火一燒,就把自己燒得暈頭轉向,自毀前程。其實,世界上的問題,只有發脾氣能解決嗎?發脾氣,就算是讓對方不敢反抗,他內心也會感到不服,問題還是存在,甚至更加嚴重;唯有和平、愛人,才能解決問題。

愚痴、無明更加可怕。世間上凡事都要講究理路,人有人理、物有物理、天有天理、地有地理、心有心理、情有情理,道也有道理。不講理就是愚痴,等於沒有道路,沒有方向,沒有看清這個世界的人我關係、物我關係、天地萬物共存的關係。可以說,貪瞋痴戕害了我們的生命,阻礙了我們的前途,束縛了我們的身心,讓我們不能自由自在。

佛經裡提到,要想降伏貪瞋痴,可以用「戒定慧」對治。貪心起時,以戒對治,不予取予求、貪圖不義之財或不當的擁有;瞋心起時,以定對治,安詳自在,不任意瞋怒疑嫉、怨天尤人,與人和平相處;痴心起時,以慧降伏,智慧如光明,愚痴如黑暗,慧燈亮了,愚痴的暗淡還不能去除嗎?如同禪門所說:「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所以,人生貪瞋愚痴的毛病,人生的苦難,只有用佛法的戒定慧對治,是最為穩當了。

●常不輕的管理
在《法華經》裡,有一位菩薩名叫「常不輕」。何以會有這個名號?因為常不輕菩薩與人相處,不論別人待他好或不好,他都是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將來皆當作佛。」對人尊重,不輕視人。
在這個社會上,有大人物、小人物、善人、惡人,各種人等。遇到善人,我們固然要給予尊重,遇到惡人,也不能得罪。你得罪了善人,善人會原諒你,不跟你計較,但是你得罪了惡人,後果可就不堪設想。因此,與惡人往來要低調、不傲慢,對他的人格要包容、不輕視。
好比我把你當作學者、教授,你會不喜歡嗎?我把你當作長官、領導,你會不高興嗎?所以,做人處事要謙虛一點、低調一點,對別人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讚美。無論你身為長官或部下,做長官的不要輕視部下,做部下的也不要藐視長官,如果能將「常不輕」運用在人生的生活裡,看重別人,壓低自己,必定是不吃虧的,世間自有公道。只要是好人好事,即使眼前看來是受到一些損失,但是時間久了,必定會獲得好處。
如明朝洪自誠說:「與惡人交,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但日有所損;與善人來往,如入芝蘭之室,不見其長,但日有芬芳。」做人處事能養成不輕視人而尊重人的習慣,就可以討到更多的便宜哦!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