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另一半】老爺下廚

文/雙B |2018.09.11
1290觀看次
字級

文/雙B

傳統觀念認為,男人不可下廚,待嫁女兒則應做好持家準備,在娘家學妥烹調、縫紉等家務,婚後才能捧好夫家的飯碗。

另一半雖不是富家子弟,卻從小養成「飯來張口」的習慣。婚前有老媽無怨無悔悉心照顧,婚後「嬌嬌男」個性依然故我,把大男人煮飯當成丟臉的事,提菜籃上市場更是顯示男主人「吃不開」的「家醜」。

其實,外子的男性沙文主義不算嚴重,僅只無法料理三餐而已,粗重家事倒都能主動完成。我也知道,男人無不偷懶、依賴,征服其胃口即可掌控其心。但我身為職業婦女,「老媽子」的服侍對象包括一「老爺」外加二「少奶奶」,公私蠟燭兩頭燒,實在疲於奔命,於是,便想出了一個「近親激將法」的妙招。

我舉身旁的例子作對照,對外子說:公公料理的工夫與次數,絲毫不遜於婆婆,大伯自行查找食譜,廚藝猶勝大嬸。所謂輸人不輸陣,同一家族且同為人夫,你甘心被比下去?當個「漏氣大丈夫」,不怕面子掛不住?

剛開始,煎蛋是外子唯一拿手的「啟蒙菜」,如今,我的他「鼎上」功夫精進,已非吳下阿蒙,尚敢以「阿基師第二」自居──當然難逃女兒揶揄,「哪來的自信呀!」但突破就是進步,不求色香味俱全,至少一道道少油、少鹽、少味素的菜餚,不但吃得健康,碗盤也容易清洗。退休後,家庭煮夫的角色他扮演得挺稱職。

大丈夫不是怕熱才不進廚房,也無需固執於「君子遠庖廚」的成見。外子經過激將,不再視炊事為畏途,或當成日常樂趣,或發揮退休「剩餘價值」也罷,至少,目前我女主外、他男煮內,解決「家常便飯」,也減輕了我這個職業婦女不小的負擔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