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門源發現 摩崖石刻藏經

 |2018.09.11
9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青海省博物館文物研究專家一行,日前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的崗龍溝石窟寺考察時,發現一處摩崖石刻藏經,是目前青海省境內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摩崖石刻藏經。

青海省博物館文物研究中心館員張海鳴介紹,該摩崖石刻藏經位於門源縣東川鎮麻當村公路旁的一處岩壁上,發現時被近十公分厚的苔蘚雜草覆蓋,非常隱蔽。整塊石刻長約二點五公尺、高約三公尺,經文由梵文、藏文組成,主體文字採用平雕陽刻,字體碩大、清晰,排列整齊,布局合理,雕刻刀法精細流暢,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藝術及文物研究保護的價值。

經專家翻譯,摩崖石刻藏經上部為藏文觀音禮讚詞,中間是梵文六字真言,下部為藏文六字真言、回向文及功德無量讚文。

青海省博物館文物研究中心研究館員葉玉梅介紹,在兩名當地護林員的協助引導下,才得以發現這一隱蔽的石刻經文。石刻所在位置距離當地的崗龍溝石窟寺和班固寺較近,因此專家推測,經文可能由雕刻造詣深厚的寺廟僧侶所刻,距今約二百年至三百年。

「苔蘚雜草對石刻起到了保護作用,但同時也為石刻的後續保護帶來一定隱患。」張海鳴說,當表面雜草被清除後,經文裸露在外,容易受到風蝕雨淋和人為破壞,因此當地文物部門會盡快採取保護措施。

目前,青海省博物館文物研究專家已對石刻經文做初步鑑定,後續將研究具體雕刻年代、雕刻藝術及藏傳佛教經文內容等,並將在明年舉辦的青海岩畫石刻藝術展上展出研究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